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双喜临门——探访湘西南山区的幸福路
2019年01月18日 20:35:16 星期五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李林 赵怡然 郭建伟)“今年春节第一次走武冈机场,特别兴奋,半天时间就能在北京和老家之间穿梭,感觉特别好!”接受记者采访时,肖女士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

肖女士所说的老家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的邵阳市绥宁县,属于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地理位置较为偏僻,距离长沙400多公里。肖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的,往年从北京回老家都是坐高铁到达长沙,要花费5个小时,然后从高铁站转车到汽车站,再乘坐大巴到老家又要花费6个小时,以前经常感慨从省会长沙到老家绥宁县的距离“远”过首都到湖南。

据了解,武冈机场2017年6月28日正式通航,是国家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新建机场项目,处于湖南省西南部区域中心的邵阳武冈市,是湘西南乃至中国西南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今年春节,武冈机场吸引了大量回乡客流,很多旅客是第一次体验,兴奋不已。武冈机场建在高山上,也是湖南海拔最高的机场,周边环境优美。肖女士说:“武冈机场就像一个高山景点,乘机那天机场旁边的一个小山坡上满是观看航班起飞降落的人,很有‘坐看云卷云舒’的惬意感受。今年回家的路变得更近了,心也变得更通透和轻快了,没有以往那种舟车劳顿的感觉,回家变得更有盼头。想邀请朋友去体验家乡的民俗风情也不用再担心朋友们一路折腾。”

同样在北京工作的陈巧玲也告诉记者,她在绥宁县过完春节后选择从武冈机场飞北京,算上公路和飞机,全程只需要5个多小时,这一路线与往年到长沙坐高铁相比,花费的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半。

对今年春节回绥宁县过年的人来说,交通上变化最大的莫过于武冈机场和武靖高速。前者让偏远山区的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飞机出行的便捷,而后者更是被当地评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结束了绥宁县30分钟不能上高速的历史。

据了解,武靖高速公路2017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经邵阳城步、绥宁和怀化通道三县,呈东西走向。武靖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西南地区与邵阳市、省会城市长沙市之间的快速通道。对绥宁县众多百姓来说,这不仅是到武冈机场及省会长沙的首选道路,也是南下广东的优先道路。

目前在广州工作的孙旭波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他回绥宁临时从杭州飞武冈机场,亲戚在机场开车接送,走武靖高速公路到绥宁县县城,全程70多公里,路况很好,耗时不到1个小时。以往从广州坐高铁到长沙要3个小时,然后从长沙坐大巴回绥宁又要6个小时,春节期间高铁票很难抢,在长沙坐大巴也不方便。

2月25日,孙旭波告诉记者他节后回广州时的行程——先从绥宁县县城坐大巴经武靖高速和包茂高速,两小时后到广西柳州的三江南高铁站,此后坐高铁至广州仅3小时。

据了解,广东沿海一带的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一直是绥宁县当地人外出务工的热门目的地。2012年,从县城至广州的交通主要还是卧铺大巴,走国道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13个小时。山路崎岖且耗时长,对多数人来说都是一路煎熬。近年来,随着周边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开通,到广东的道路越来越便捷,很多人都会选择自驾往返。

绥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袁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武冈机场和武靖高速的开通,相信在外地的人们会更愿意来这过年、探亲、旅游。袁立新介绍说,按照目前情况估算,今年全县的春运客流量将超过50万人次,相比2017年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绥宁县旅游局局长苏新红向记者介绍,绥宁县是国家林业重点县,自然资源丰富, 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为“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拥有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寨市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武烈王朝遗址-上堡古国(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四八姑娘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近年来绥宁交通不断改善,周边县以及长沙、湘潭、株洲、邵阳等市区及广东等地自驾来绥宁旅游的人逐渐增多。绥宁也处在张家界至桂林旅游黄金线的中间节点,武冈机场开航和武靖高速开通后,绥宁旅游将会更快更便捷地融入这条线路。”苏新红告诉记者。

武靖高速公路通车后,不仅给百姓出行带来了便利,也给当地的物资进出带来巨大影响。绥宁县邮政速递物流营业部主任陈政道表示:“武靖高速公路开通前后的包裹量变化特别明显。2017年10月份以后进入当地的快递旺季,公司往年单日包裹量只有1400-1600件,而2017年武靖高速公路开通后,单日包裹量猛增,有时比往年翻了一番还多,达3400件左右。”

著名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当年主要在绥宁县取景拍摄,这部电影也是影视演员刘烨的处女作及成名作。电影中唯美的山水田园风光,以及浓烈的地方民族风情,还有乡邮员的父子情都给海内外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陈政道告诉记者,当年拍摄《那山、那人、那狗》的大园古苗寨早已开通了邮政速递,邮政专车司机周师傅也告诉记者自武靖高速公路开通后从邵阳市区到绥宁县县城的邮政专车调整了路线,比之前缩短了3个小时,上午到达县城的包裹,当天下午就能送到大园古苗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湘西南地区交通状况的不断完善,当地百姓的幸福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李林 赵怡然 郭建伟 编辑: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