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湖州南浔:旁听庭审常态化 警示教育不放松
2019年05月31日 09:55:24 星期五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亲眼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审判席上痛哭流涕地忏悔成那个样子,我内心深受震撼,既为他深感惋惜,又给自己思想上着实敲了一记警钟,告诫自己红线越不得,底线千万不能破啊!”5月14日上午,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迎来了一批“特殊观众”,该区交通、住建、水利、开发区等15名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参与旁听该庭审理湖州市经济开发区原党委副书记徐惠荣受贿案。2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种身临其境的教育,感受更直接、更震撼,教训也更深刻,今后一定要警钟长鸣,坚决不触碰党纪国法这根带电的“高压线”……这是南浔区探索深化开展警示教育的又一有效举措。

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正在开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动中,南浔区纪委会同区法院建立《南浔区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工作规程》,形成旁听庭审常态化机制。

据悉,《规程》坚持教育对象的分层分类,注重因岗施教、因人施教。重点选择案发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相关人员,并根据庭审案件中被告人从事的工作、职级、案发领域、案件性质等,有针对性地安排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旁听。《规程》还明确了旁听庭审遵循的“依法依纪、有序规范、协调沟通”三大基本原则,就旁听的范围、内容和工作程序等进行详细规定,确保庭审旁听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在注重现场教育的同时,《规程》还明确了参加庭审旁听和观看庭审录像(直播)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利用“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等载体,根据不同对象,组织相关条线或领域的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观看庭审录像(直播)。截至目前,该区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庭审录像(直播)8场次,受众面达1500人次。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成效,《规程》要求各参与旁听单位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意见建议,以案明纪抓教育,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堵漏洞,发挥庭审旁听的警示和预防作用。

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规程》,将庭审警示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是我们今年深化警示教育的新举措,能够让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面对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以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督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湖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