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互联网名人福州论“数”:用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
2019年05月09日 14:03:31 星期四  新华网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8日电 5月6日-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邬贺铨等专家和马化腾、李彦宏、陈生强等互联网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共聚榕城,表达自己的数字经济“主张”。

“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实际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劳动生产率,一个是产生新的需求,一个是提升质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5G、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的协同融合,点燃了信息化新时代的引擎。预计到2035年,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将分别给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0万亿-15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

互联网再出发的红利怎样落到实体经济?京东数字科技公司CEO陈生强在参加数字经济分论坛时建议,利用数字科技实现数字经济,数字科技公司要与实体产业共建,而不是向产业方简单的输出技术或互联网流量。市场各方需要持有开放的心态。在多方共建的基础上,行业各方将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去分享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和终端用户体验升级所带来的增量价值。

每个企业都可以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要把人工智能变成自己的‘菜’,否则可能错过一个时代。”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峰会上表示,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声称跟人工智能无关,所以每一个行业和企业家要考虑如何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腾讯希望扮演“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与各行各业探索产业互联网,共建数字生态。

“数字科技已成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手段,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陈生强表示,“之所以这么说,核心原因在于,数字科技已经成为当下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必选项,并激发了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在本届峰会现场,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数字科技成果在展览会上亮相。其中,京东数字科技的“城市操作系统”和“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两项黑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作者: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