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寻红色记忆 忆峥嵘岁月 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举行“寻找红宝守护红心”红色博物展
2019年07月15日 23:52:58 星期一  杭州网

居民们参观“寻找红宝守护红心”红色博物展

杭州网讯 搪瓷杯、军功章、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红宝”集体亮相,吸引了众多居民参观,将人们带回到那段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峥嵘岁月。7月15日上午,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举行“寻找红宝 守护红心”红色博物展览活动。

据悉,本次展览自15日起至19日开展一周,居民们可免费前来参观。

坚守红色初心,争做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一位72岁的援越抗美老兵王勇身穿老军装,向大家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那段硝烟弥漫的艰难岁月。

援越抗美老兵王勇行军礼

王勇,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就立志参军、保家卫国。1964年,年仅16岁的他加入了人民解放军,成为高炮65师的一员,负责防空任务。两年后,王勇被派往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和战友们守卫铁路、公路、火车站等地,打着艰辛的游击战。因为表现出色,这一年他荣获了“五好战士”勋章。

在王勇的记忆里,有一场战争他至今难以忘怀,并清晰地说出了准确的日期。“当时三天两头都有美军的飞机来轰炸,我们只能打一个地方换一个地方。1967年3月11日那天,美军一下子派了70多架飞机轮流轰炸我们,一个射击手肠子都炸出来了,但依然坚持应战。”

最终,战争胜利了。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的王勇,荣获“团结战胜美帝”奖章及勋章。“军服和勋章就这样保存下来了,一留就留了50多年,感情特别深。”王勇说。

一套军装、四枚勋章,见证着王勇和战友们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见证着他们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他说,希望来参观的孩子们坚守红色初心,勇担历史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传承围垦精神,谱写发展新篇

在众多展出的“红宝”中,一张开发区奠基典礼的老照片勾起了很多下沙人的回忆,这是由白杨街道景园社区的居民周茶英提供的。

景园社区居民周茶英提供的老照片

今年70多岁的周茶英,是原下沙国营农垦场的职工。她指着照片感慨道,“我的叔父辈是最早的‘沙民’,当年一担一担,围垦挑出沙地来。开发区成立后,围垦出来的土地变成了工业园区。再后来,企业、大学搬进来了,全国各地的人才开始在这里汇聚,才有今天的繁荣发展。”

26年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滩涂之地崛起,从此开启了“人民给我一方土,我还人民一座城”的不平凡发展之路。到如今,这一大片因江而生、沿江发展的土地,已从茫茫滩涂,蜕变成了崭新的钱塘新区。

居民周松根回忆照片里的往昔岁月

“这张照片记录了开发区成立的历史时刻,希望大家传承‘围垦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区建设的‘拓荒牛’,为新区发展贡献力量。”周茶英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白杨街道紧紧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此次红色博物展,重温革命历程,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拓荒牛”精神,踊跃投入新区建设。

据了解,此次红色博物展的举办得到了辖区众多党员和居民的大力支持,前期共征集到了70多件“红宝”。此外,白杨街道还从中筛选出20件“红宝”进行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援越抗美”纪念徽章、军用水壶、军被打包带等6件居民最喜爱的展品。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胡前明 彭爽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