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浙江现有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7.6% 这些知识点不能忽视
2019年08月06日 15:28:13 星期二  杭州网

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5日在杭州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公安厅厅长王双全主持会议并通报了省禁毒委员会开展禁毒创建、整治单位名单。

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保持严打高压,不断加强综合治理,广泛开展预防教育,有力推动全省禁毒形势取得新的变化。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现有吸毒人数同比下降17.6%,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13.9万人,同比上升23%。

毒情形势已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毒品治理攻坚期”转入“突出毒品问题集中整治期”,总体稳中向好。

但是,受国际国内毒情综合影响,浙江省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突出风险:

基数较大

截至今年6月,全省现有吸毒人员8.7万人,其中约四分之三为吸食合成毒品人员,长期吸食将导致精神失常,诱发肇事肇祸等个人极端事件,对社会和谐稳定带来隐患。

隐蔽性更强

通过互联网进行毒品犯罪不断增多,快递、“闪送”“跑腿公司”等渠道成为涉毒重要载体,“非接触式”作案手段逐渐常态化。

扩散蔓延落地 

浙江省现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2.3万余家,年流通量2000多万吨,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的任务很重。

新型毒品增多 打击治理难度加大

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为代表的新型毒品变种多、变异快,对青少年群体有很大的欺骗性和危害性。由于一些欧美国家放松对大麻管制,导致省内查处的吸食、种植大麻案件出现增长,吸食人数增加,危害也逐渐显现。

禁毒工作的 短板漏洞毒品“洼地”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查找禁毒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一些地方抓禁毒工作站位不高,没有很好地压实责任。

如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人员管控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情况,导致吸毒人员脱失漏管,并因此被省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严重地区。

有些部门警觉性不高,部门联动配合机制不完善,禁毒管控存在一定的盲区和漏洞。

有的地方对毒情发展变化缺乏清醒认识,小得即满、盲目乐观,从而造成思想松懈、措施滑坡,放松了对毒品犯罪的打击治理,引起毒情反弹,甚至沦为毒品“洼地”。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高水平推进毒品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保持严打、严管、严整、严治态势,加快推进“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率先形成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新格局,努力为全国毒品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浙江样板”、贡献“浙江经验”。

“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成果必须巩固

要精准打击毒品犯罪,强化大案攻坚,推广应用特色高质量集群打击技战法,逐步形成压倒性打击优势和最大化打击效果;强化专项打击,深入推进“三清一创”“云战系列”等专项行动,提升缉毒打击的针对性和效能。要更加有力开展预防宣传,以在校生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为重点,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发挥好学校主渠道作用,让广大青少年从小筑牢抵制毒品的坚固心理防线;深入推进禁毒知识进中高考、禁毒师资培训、示范学校创建、秋季开学“五个一”等工作,巩固“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成果。

隐形吸毒人员和毒品源头管制升级

要更加凸显戒毒管控成果,深入推进“清隐除患”专项工作,综合运用逢嫌必检、“毒驾”治理、污水监测、数据分析等手段,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强化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分级分类管理、异地管控和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加强人性化帮教,努力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要更加严密管制毒品源头,抓实抓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强化监测预警、排查管控和打击防范措施,推动形成全环节治理、全链条管控态势,坚决防止我省沦为新型毒品的研制地、输出地、滥用地。

温州市政府、常山县政府、嵊泗县政府分别作了经验交流,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浙江师范大学先后作了表态发言。省禁毒委副主任、委员、成员单位联络员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禁毒委领导,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