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光明日报评论员: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
2020年01月15日 21:18:11 星期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回顾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自我批评,正是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魄力和胆识: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从2018年5月底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这表明了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今天,全世界都在关注和点赞中国今日之成就。剖析这一发展变化背后的原因,最根本的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我们党能够永远保持先进性?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不断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强化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是重要原因。

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当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讳疾忌医;有的批评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装聋作哑;有的骄奢腐化,目中无纪甚至顶风违纪,违反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针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的党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者: 编辑:管鹏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