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天津市东丽区:以解决问题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0年01月15日 22:08:36 星期三  天津日报

天津日报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津市东丽区坚持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熔于一炉、一体推进,以担当作为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东丽区十分关注企业的发展,以切实的服务举措帮助我们解决制约智能车间项目建设的燃气配套问题,给企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真是太感谢了。”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能源设备部负责人侯怀礼说。

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是东丽区本土的民营企业,在国内焊材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当前,金桥焊材集团正处于由传统制造业企业向高端制造业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为提高生产效能,金桥焊材集团积极推进七经路焊材智能车间项目建设,却面临着七经路燃气管网原有气量饱和、新增气量困难的问题,极大制约了项目建设进展。

“发展前景这么好的项目却不能早日推进,这真是让我们犯了难。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立足企业实际,为我们破解了这一难题,助推企业做优做强。”侯怀礼介绍说,为了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东丽区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现场问需求,当面解难题。区住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上门走访,为企业提供燃气配套政策方面的指导,协助企业向燃气公司报送相关要件,并就项目用气指标和管线建设问题与燃气公司深入对接,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最终,燃气公司通过了燃气指标调整方案审批,困扰企业多时的燃气配套问题得以解决。企业十分满意,更坚定了扎根东丽加快发展的信心。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进程中,东丽区开展了“筑牢初心担使命 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生动实践活动,深化包联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区主要领导带头主动作为,扛鼎担责,在为民解难事、办实事、谋福祉的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区级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冲锋队,牵头推动、指导督办,先后组织召开新生代企业家、民营企业家、外商投资企业等座谈会,按照“简单问题5天办结、难点问题1个月办结、市级权限问题3个月办结”的机制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实行销账管理。

以上率下,破解难题,实干之风扑面而来。天津鑫裕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团化架构、平台化运作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业务涉及EPC建筑总承包模式、装配式建筑、可视化BIM建筑信息5D模式、绿色建筑发展模式等。前不久,鑫裕建设在拓展新业务、开发新项目时,由于回款压力较大,资金周转紧张,工程建设遇到阻力。

在东丽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亟待解决的融资难题,区级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及时形成问题台账,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认领问题,破解难题。区金融工作局迅速对接,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到企业走访调研,随后多次携银行、投资机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企业,察实情、出实招,为企业组织专场融资对接会,并在全市融资项目对接会上进行推介,全方位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经过区金融工作局的积极协调推进,目前,中国银行已为鑫裕建设公司发放贷款600万元;同时,中国建设银行批复企业授信额度30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在区级领导带领下,各级党员干部直击问题痛点、难点,保持实干工作姿态,在各自岗位上求实创新、攻坚克难,变坐等为上门,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以解决具体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深入一线,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加大服务力度,勇于直面问题,把问题有没有解决、工作有没有提升、现状有没有改变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全面提升东丽区营商环境,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东丽区启动实施了百大项目攻坚战,将27个重点项目接入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并完成开通确认,先后破解了海尔盈康小镇等项目配套、规划等问题40个,确保68个项目按期开工建设,32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区发改委负责人深有感触:“为民服务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区领导带头做表率,更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真正把企业的诉求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自觉当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把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作为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的有形抓手,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凝心聚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盼必有所为。解决好民生领域的难题,办好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以及身边的小事,是“筑牢初心担使命 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东丽区委、区政府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购气方便极了,只需一两分钟就能成功购买天然气,再也不用跑远路了,真是太便民了。”家住东丽湖街道碧溪苑社区的居民赵阿姨在新设置的天然气自动售卖机上,通过自助缴费方式顺利购买了天然气。赵阿姨告诉记者,此前,东丽湖街道居民购买天然气渠道少、站点远,而且购气时间还有限制,一到购气日大家都集中购买,排队时间长,十分不便,居民们迫切希望能就近增加购气站点。

为解决居民购气难题,东丽湖街道急居民之所急,深入调研,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希望能尽快建设购气站点,满足辖区居民需求,这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东丽湖街道及时与津燃集团沟通协调,经多次实地勘察,确定逐步在沁水苑、凭澜苑、东湖湾、澜景雅园、碧溪苑等社区安装天然气自动售卖机,居民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网点,只需插卡、输入购气量、扫描付款简单几个步骤,就能购买使用天然气,居民的生活难题得以解决。

记者手记:为民、惠民的行动背后,是亲民、敬民的理念与情怀。全区上下朝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用求真务实的作风、苦干实干的姿态,齐心协力推动美丽东丽建设,书写奋斗拼搏的新篇章。

作者: 编辑:管鹏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