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9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径山村深化“党建+治理”模式
2020年01月14日 09:18:45 星期二  余杭晨报

近日,径山镇组织党代表开展“美丽乡村”和双溪小城镇建设调研视察活动,走在风景如画的径山村,党代表们聆听村庄建设发展过程中“党建+”工作方式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径山村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探索打造乡村治理共同体,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先后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国家级绿色村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径山村这几年处于发展有利时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持续推进,径山寺复建工程加大投入,‘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1510’工程配套实施等,都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在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看来,环境更加“美”的同时,实现经济“富”,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化“党建+治理”模式。

去年10月,集茶产业、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禅茶第一村景区正式开园迎客,新建成的“禅村十景”让游客感受到径山独特的“禅茶文化”。“禅茶第一村”建设项目是径山村截至目前最大的工程,也是径山村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前期,径山村党总支、村委会根据居住、产业、旅游的各自需求和特点,与村民协商制定“禅村公约”15条,规范产业定位和行为约束,出台村民积分考核制度,实行有奖有惩,考核结果和年终分红挂钩,确保人人享有禅村发展成果。

打造禅村管理共同体只是“党建+治理”的一个缩影。径山村还通过加强网格建设、完善民主协商机制等措施,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径山村原有6个网格,设立了6个网格支部,每个网格平均党员只有10多人,处理大小事务能力不足。我们及时调整网格架构,把6个网格缩减到3个,把6个网格支部合并成3个,把力量凝聚起来。”俞荣华告诉记者,径山村推行网格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制,只要是网格内的事情,以网格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抓落实;建立周一例会制,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会上剖析、集体研究解决。

径山村还建立了“五张议事清单”“五大议事平台”“五种议事模式”,发展大事多方用心商量,民生实事网格齐心商量,关键小事认真专心商量,纠纷难事协调耐心商量,家庭琐事引导细心商量,进一步扩大和争取各层面人员有效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作者:记者 吴怡倩 通讯员 金鑫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