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乐宝贝下沙店一夜之间人去楼空!
发布时间:2019-03-18 15:47:46

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我国迎来了新一轮婴儿潮,早教机构成为最先受益的行业之一,目前社会上各种早教机构遍地开花,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热衷报早教班。据2018年《早教蓝皮书》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但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高达20521件,其中“报名容易退费难、预付资金庞大维权难”成为投诉集中问题。

家住下沙龙湖天街的史女士,去年在艺乐宝贝(下沙天街中心店)(以下简称“艺乐宝贝下沙店”)为儿子报了价值26000元的早教课,原本还认为艺乐宝贝12年老牌子总归是有信誉保证的正规机构,但让史女士没料到的是,头一天还在上课的早教机构,第二天却人去楼空……

前一天还在上课,第二天却人去楼空 剩下23000元学费,打了水漂

“用快乐的方式成就孩子的健康人格,做父母身边贴心的育儿咨询顾问。”艺乐宝贝的官方网站上如是介绍。但家住下沙的史女士,近期却遭遇了艺乐宝贝下沙店“人去楼空”,26000元学费索赔无门的烦心事。

史女士的儿子今年还不到3岁,因考虑到接送方便等问题,她选择了在家附近的“艺乐宝贝下沙店”,为其报名参加了早教课程。“一开始都挺好的,当初就是冲着机构位于商场内,又是连锁店,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才去的”。2018年7月14日,史女士在带孩子上过一节体验课之后,当即在这家店签了合同,一口气支付了26000元学费。

“此前因为艺乐宝贝武林店等陆续倒闭,不少家长都担心。”同样放心不下的史女士,也为此咨询过一直负责与她对接,并声称自己是股东之一的Lucky老师,“他们明确表示过我们报名的这家店是独立运营的,与其他店没有关系。谁知道我们前一天还正常在上课,第二天就连个人影都没了”。

史女士提供的课程协议显示,上面没有写明具体提供的课程信息,只注明“共计216节课时”。其孩子只上过约20节课,学费还剩余23000元,“平时的课程只是陪着玩一玩,根本没学到什么”,史女士表示,“现在不仅机构负责人联系不上,老师们也都陆续销声匿迹,关机的关机,拒接的拒接。”

据了解,在艺乐宝贝下沙店报名的有近400名孩子,家长们不仅经济受到巨大损失,孩子也突然没了上学的地方,家庭计划一下子全都被打乱了。据龙湖天街的监控显示,凌晨4点左右,该中心有工作人员拿着电脑、文件夹等物品离开,并在门上贴了字条。

作为一家老牌早教机构,为何会突然关门?该机构到底有没有能力退还学费?家长多久才能拿到退款?退多少?怎么退?消费者似乎完全没有话事权。

艺乐宝贝,李逵还是李鬼

老牌早教中心背后牵扯多家公司

据了解,艺乐宝贝分店杭州有好几家,目前还在营业的有中大银泰城店、望江店、丁桥店、临平店等,记者随机拨打了位于中大银泰城的艺乐宝贝,该中心课程顾问杨老师表示,“艺乐宝贝是一家老牌的连锁性早教中心,有12年历史,里面的教师都是从师范大学幼师专业毕业,并经过总部专门培训才能授课。”

对于目前艺乐宝贝的关停风波,杨老师又称自己中心店是独立的,完全不会受其影响,“即使搬家,那么孩子剩余的课时也可以在新家附近的其他艺乐宝贝分店续课,并由分店老师重新为孩子量身定制早教方案。”

艺乐宝贝属于连锁机构却又不受其他分店影响?这份底气来自哪里?!其实早在2018年艺乐宝贝品牌就出现过多起停业整顿后关闭事件,仅是在一周内武林店、钱江店、古印店就接连停课、停业。但无一例外,其他正常营业的分店都以不是同一家店为由,无法转课更不负责退费。

记者查询先前艺乐宝贝武林店的注册公司名为“杭州童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乐宝贝钱江店的停课公告上,落款和公章为“杭州思一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而今天同样出现停课停业风波的艺乐宝贝下沙店的注册公司为“杭州繁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一个知名品牌背后却牵扯出多家公司,一遇退费、转课问题就互相推诿,消费者只能认栽吗?

“老板早就跑路了”

不存在的总部,消费者维权无门

对于突然关停的艺乐宝贝,家长们表示“关停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店内人士了……”为进一步弄清停课的具体原因,记者来到位于下沙龙湖天街步行街三楼的艺乐宝贝,该店玻璃门上贴着的一张告示:“因品牌名下多家门店陆续出现经营危机,现决定自2019年2月27日起暂时停止授课,进行内部整改,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随后,记者询问了旁边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她称:“老板早就跑路了,可能是因为房租到期了,也可能是有某些纠纷吧,他们员工现在还被拖欠工资……”透过艺乐宝贝的玻璃门,记者看到该早教中心的接待台上,还摆放着孩子们的水杯和雨伞,一旁游乐区鞋柜里的儿童拖鞋也整齐地摆放着,完全看不出关停征兆。

那么,艺乐宝贝下沙店内部整改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是因经营危机,还是因房租到期?带着诸种疑问,记者联系了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刘女士,她表示,“艺乐宝贝下沙店的商铺是由业主买下的,该业主又租给了艺乐宝贝。但该早教机构的物业归龙湖地产管理,目前已经欠了好几个月的物业费、水电费。”

截至发稿,记者拨打了艺乐宝贝总部电话,电话提示“对不起,无此业务号码”。针对艺乐宝贝下沙店出现的关店、停业、退费难等问题,事件真相到底怎样?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城报   作者:城报记者 李昀霖 吴梦昕 王佳婷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