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最高17℃重回温暖 这气温啊就像坐过山车
2019年02月02日 09:55:01 星期六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朱玫)这两天的气温,有点像坐过山车,起起落落。前天经历了断崖式降温,昨天早晨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3.6℃,临安则到了-1.4℃,今天我们又要重新回到春天般的温暖了。

有多温暖呢?直逼20℃!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晴,最高气温17℃左右,但早晨还是蛮冷的,最低气温和昨天差不多,仅2℃左右。这样忽冷忽热的天气,最容易感冒,大家要注意保重身体,过个健康年。

虽然这几年大家都在说年味淡了,但一想到马上要到来的春节长假,还是挺兴奋和期待的。然而,春节期间的天气不是很给力,除了除夕这天多云为主,年初一开始基本被阴雨承包了,几乎是隔一天就要下一场雨,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过,雨水捣乱天气不佳,正好可以在家里多陪陪家人。


慈菇 记者 余夕雯 摄

慈菇是一种吉祥蔬菜

年夜饭不妨 来道慈菇烧肉

说完天气,再来说一样吉祥的新年菜——慈菇。也许有90后、00后会问:“慈菇是什么东西?”这种生长在水塘和湖里的蔬菜,是江浙一带常见的“水八仙”里面的一种。水八仙,又叫水八鲜,包括茭白、莲藕、水芹、芡实(鸡头米)、慈菇、荸荠、莼菜、菱。

慈菇,也有写成茨菇的。汪曾祺在散文《咸菜茨菇汤》中写道:“前好几年,春节后数日,我到沈从文老师家去拜年,他留我吃饭,师母张兆和炒了一盘茨菇肉片。沈先生吃了两片茨菇,说:‘好,格比土豆高。’”

在日本,原产自中国的慈菇还被视为是一种有祈福意义的食物,在新年吃就能带来一年的好运气。做法很简单,削皮后用加糖和盐的水煮熟即可。只是削的时候不能使其长芽折断,因为细长的尖牙有“冒尖”“与众不同”的寓意。

在国内不少地方,慈菇也有好寓意,比如广东不少地方认为慈菇有“添丁”之意,像在佛山,慈菇蒸猪肉就寓意添丁添财。江浙一带很多人用它来烧肉,如果你正在想年夜饭菜单,不妨可以考虑加一道慈菇烧肉哦。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朱玫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