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有了这些春运“隐形人”,踏上回家的路更有安全感
2019年01月29日 10:04:39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记者 柯静 孙钥 通讯员 肖彩霞 叶倩 王晨)

新春佳节将至,每个人都盼着平平安安归家。繁忙的春运背后,有这样一群红马甲、白大褂,在春运一线默默守护着往来旅客,他们是春运的“隐形人”,也是旅客平安的守护者。

1月26日下午,在火车东站,一位昏迷不醒的大伯,几名飞奔而至的医护人员,20多分钟连续不断的急救措施……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拉锯战,让每个归家人感叹:回家的路上很有安全感。

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的寇姣姣医师是其中一位奋力抢救的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时那一幕,她的心依然紧紧揪着,“我赶过去时,大伯已经失去意识了。”

寇医师作为今年省眼科医院在火车东站“暖馨”服务的志愿者之一,正在出发大厅为现场旅客进行眼科裂隙灯检查。忽然,有工作人员跑了过来:“B28这边有人晕倒了,现场有没有医护人员可以帮忙?”寇医师当即放下检查仪器,对正在做检查的旅客简单做了解释,火速往B28检票口奔去。

“我们的服务台在A2,距离B28还是有一点距离的,到达现场时,大伯已经平躺在地上,双眼紧闭,意识全无,不时还有白色分泌物从嘴里溢出。”现场好几位医护人员与志愿者正为大伯做着评估,寇医师迅速加入他们,组成了急救小队,开始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

志愿者做起了疏散工作。现场抢救的几位医护人员分工合作,轮流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几个循环结束后,他们又做了一次评估。大伯的脉搏终于恢复了,寇医师这才微微松了一口气。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几人合力将大伯抬到担架上,随后,急救车把大伯送进附近的医院。而寇医师没有任何停歇,继续回到志愿者岗位,为旅客进行眼科常规检查。

记者了解到,这位倒地的大伯,57岁,当天傍晚6点从抢救室出来,送进重症监护室。医生说,病人能恢复心跳呼吸,证明现场人员做的抢救非常及时有效。截至发稿时,记者从相关医院了解到,患者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

这也是今年春运期间发生在杭州东站的首次紧急抢救。寇医师所在的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自2015年起,与杭州市铁路局、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等部门联合,共同参与每一年的东站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派出医护人员60余名,受益旅客达1万余人。

除了现场的医护人员及时施救、手法专业外,救命神器“AED”功不可没。抢救大伯的这台AED,是前年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向杭州东站捐赠的两台之一。AED被称为室颤克星,可将室颤去除并恢复心跳。

杭州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说,截至2018年年底,杭州公共场所共有300多台AED,主要分布于人口密集的交通站点,如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客流量较大的站点以及各大景区、学校等,目前共有20万人接受过急救技能公益培训。从2016年7月起,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与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联合启动“红十字应急救护行动”:软件方面江干区红十字会以“送教上门”的形式对东站枢纽旅客服务中心、应急响应中心、铁路杭州东站、地铁火车东站等十余家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急救培训及AED使用培训;硬件方面,江干区红十字会在东站人流密集的综合服务中心、医务室等地投放7台自动体外除颤器。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负责人指出:“目前在江干有151台自动体外除颤器,也就是AED。2018年火车东站通过AED成功救治3名心脏骤停的乘客,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作者:记者 柯静 孙钥 通讯员 肖彩霞 叶倩 王晨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