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候补购票”让回家之路更暖心
2019年01月31日 09:19:52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评论员 王俊勇

还有几天就是除夕了,亿万旅客已经或即将踏上返乡之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推出“候补购票”服务。目前,“候补购票”的兑现成功率接近80%,更多人的出行因为这一新措施而更顺利。

一年一度的春运,铁路部门都要面临一场大考。火车票一票难求,而且尽管这些年采用了实名购票、网络购票等新办法,但倒卖车票的“黄牛”仍未绝迹。最近一两年,“黄牛”更是利用各类抢票软件,在很短的时间内抢到大量火车票,然后加价出售,还美其名曰“加价抢票”。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很多旅客没有经济能力“加价抢票”,还有的旅客不会使用各类抢票软件。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采用了“候补购票”方式,乘客买不到车票时可以先登记候补,如果有别的旅客退票、改签,空余出来的车票就会按照候补的先后顺序自动分配给旅客。这种方法公平透明,打击了恶意抢票的高科技“黄牛”,维护了正常的购票秩序,让所有旅客都能平等地拥有买票机会。

“候补购票”是铁路部门真切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铁路运力在一段时间内还难以满足所有的春运需求,这也意味着并不是每一个乘客都能买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有短缺不要紧,重要的是程序公平。“候补购票”这一新举措,从源头上切断了恶意抢票软件的旁门左道,维护了公正的购票环境,也维护了广大旅客的权益,让大众的回家之路更暖心。

“候补购票”这一新功能,让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铁路运力有限,但铁路部门仍然想尽办法让更多的旅客能过个团圆年。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旅客的新举措,从网络购票到“候补购票”,从自选座位到互联网订餐,从电子车票到刷脸进站,铁路部门采用的高科技越来越多,乘客的用户体验也大幅度提升。列车在不断提速,铁路部门的服务更在加速。随着铁路路网的进一步完善,铁路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未来的春运之路会更加顺畅。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