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春运返程持续高峰 杭州东站枢纽加强夜间接驳运力
2019年02月21日 09:46:04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地铁、出租车、公交车是目前最主要的三大接驳方式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孙海旭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文 记者 李忠/摄

眼睛一眨,春节假期过去已经一周多了,相信不少市民朋友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但对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可能才刚刚踏上春运返程的路。尤其在元宵节后,返程客流又迎来一波小高峰。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春节长假结束后一周,工作日客流保持在日均17万至19万人次之间,双休日发送旅客日均20万人次左右。昨日是元宵节,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超过20万人次。目前,火车东站最主要的三大接驳方式分别是地铁、出租车、公交车,面对返程客流到来,这三方的服务工作做得怎么样呢?

推荐阅读

贯穿杭州中心城区的机场轨道快线有新消息!下半年全面开工

好消息!周末雨水也双休!去植物园看樱花换换心情吧

杭州专项规划缓解养老“一床难求”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圈

浙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450名消防员,怎么报名?待遇怎么样?

萧山机场航站楼地面停车场关闭第一天 空港大道排长龙

今年春节后租金难涨 3800涨到4000后完全租不出去

火车东站出租车上客点辟出两个通道 夜间进站候客的出租车增长了三成

昨天中午时分,在杭州东站到达层南2、北2出租车上车点,记者看到,虽然旅客们排起了长队,但队伍的通行速度却并不慢。

“就等了5分钟。”排在队伍最前面的一名旅客黄逸凡,是搭乘高铁刚从江苏回到杭州的,他一阵轻叹,“果然中午打车速度快多了。”原来去年春节期间他买了晚上到达东站的高铁票,在等出租车排队时花了近30分钟时间,所以今年特地买了中午的票,他感叹买对了。

按往年的传统,大年初五到初八以及元宵节前后,都会迎来返程高峰,打车等候时间长的情况依然会存在,尤其是夜间。根据铁路每天到发的信息来看,晚上九点到次日凌晨一点,旅客到达数量占总体客流的三成。但是晚间到达的旅客有许多不清楚公交与地铁的末班车时间,首选一定会是出租车。今年,记者在现场看到火车东站每个出租车上车点都已经开辟出了两个上车通道,当队伍过长时,会对旅客队伍进行分流,实现两边客流分散,这样速度更快一些。

对于春运期间的交通枢纽“打车难”问题,杭州市运管部门也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市运管局东站枢纽管理所所长朱义告诉记者,东站、城站两个火车站,夜间9点到次日凌晨两点期间进东站,南北通道的载一趟客人有五元钱的奖励补贴,整体效果还是有的,“补贴实施后,仅火车东站夜间进入的出租车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

不过,现实问题依然存在,杭州出租车驾驶员有80%以上是外地人。春节前后,不少外地的出租车司机回老家过年,都要到元宵节后才能回来。所以正常运营的出租车明显减少,他们主要是加强调配。今年杭州市运管局扩充了应急车队,车辆达到2055辆,此前应急车队的规模为1100辆。“从年初六开始,很多出租车企业也开始发挥自律自查作用,有企业负责人亲自来到火车东站,组织运力,检查服务质量。”朱义表示。

作者:通讯员 孙海旭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