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减负政策是否受欢迎 关键在于是不是接地气
2019年11月09日 12:22:01 星期六  天目新闻客户端

10月28日,《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布了33条减负方案,其中一条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可经家长确认拒绝完成剩余作业”引发热议。

有家长反映:这个字我也签不下手啊,要是别的娃都做完作业了,就我家的没做完,最后学习成绩差了,是没做完的作业“背锅”么?

而老师方面也表示有压力:“希望学校不要把作业的完成度纳入教师考核。”

对学生来说,这项政策似乎也有“漏洞”可钻。有网友说:“要我是浙江小学生朋友,我硬是要每天玩到晚上8点59分59秒才去写作业。”

网友的玩笑话,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家长担心自家孩子完不成作业会输在“起跑线”,老师担心学生完不成作业会影响到自身考核,而从学生的角度看,回家写作业超过时间后可以签字拒绝做的政策,可能会导致学生埋下偷懒的情绪,最终阻碍自身的学习习惯养成。

给中小学生减负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除了浙江之外,此前,南京、上海等地也纷纷出台“史上最严学生减负政策”,禁考试、禁补课、禁课外教辅……但是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

其实,方案制定的出发点是好的,本意在于保证中小学生的睡眠与健康,但是却感觉少了一些“地气”,还有待时间来检验和不断的完善。减负措施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而应该更加灵活。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也不应该单纯地和完成作业的时间画上等号。就像有家长所说,不管如何,这样的规定至少保证了孩子充足的睡眠,不能因为现在的改变还起不了大作用就一味抨击,所有的问题都要一点一点改变,一点一点磨合和进步。

作者:见习记者 孟悦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