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 中小学包括高三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2019年12月12日 09:40:18 星期四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省教育厅等部门正式出台《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减负方案》),《减负方案》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完善,文件将于2020年1月10日起施行。

同时,省教育厅对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作了解读。

省教育厅辟谣: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系误读

《减负方案》发布后,网上热传“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解读消息,在不少家长群里反响强烈。与跨区招生相关的是文件中第19条——严禁跨区域争抢优质生源。禁止公办高中以集团化办学名义联手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或以转学等名义变相招生。坚决防止各区域间中小学校招生相互“挖墙脚”。但文件中并未明确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

对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文件中第18条明确,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按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的招生时间,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任何形式的提前招生。按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省教育厅正在制定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将适时出台,2020年在全省范围全面实施。

具体政策内容,会在细则公布时作详细解读。

为此,快报记者昨天下午第一时间联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公办民办学校招生细则尚未出炉,网传民办学校不得跨区招生,是对减负文件的误读。”

要减掉的是什么样的学业负担?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主要是由学校带来的学习任务、成绩排名、心理负担和家长附加的如家教、校外补习等学习活动以及社会生活环境给学生造成的压力。当学生面对压力时,如果体验是积极的,压力即为动力;如果体验是消极的,压力即为负担。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不是越轻越好。学生在学校学习就会有压力,适度合理的学业压力是学生开发智力、激发潜力、锻炼能力的必要条件,是必需的,我们也是鼓励的;但过重的学业负担则会严重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和制止。

中小学生减负要减的是过重的校内外学业负担。减负不是简单地缩短在校时间、减少作业量、降低课业难度,而是要把校内外不合规、不合理、不科学的过重学业负担减下来,同时,要把思政、音乐、体育、美术、劳动实践教育等方面有欠缺、未达标的强化起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