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好老师 | 不忘初心扎根山村26年,“钟妈妈”用最真的爱坚守乡村教育梦
2019年09月07日 09:49:09 星期六  杭+新闻


杭+新闻 记者 章翌

有我呢!”班里的学生每当遇到困难,就会想起钟小凤老师的这句口头禅。

这句话的背后,是一份不忘初心扎根山村的坚守。回望在家乡富阳区渌渚镇默默耕耘的26年,钟小凤已经成为一代代从渌渚走出去的孩子的另一个“妈妈”。

不久前,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名单公示结束,富阳区渌渚镇中心小学教师钟小凤获评全国模范教师。早在2016年,她还获得过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我想让我们山里娃有书读” 坚决返回家乡村小教书

始于初心。

1993年,钟小凤从严州师范学校毕业。毕业前,钟小凤被分配到当时本地最好的小学——严师附小实习,表现优异,本可以留校成为正式老师的她,最终谢绝了老师们的盛情邀请,决定回到家乡渌渚镇新浦辅导小学任教。“因为我的求学之路很艰辛,所以我想让我们山里娃有书读,渌渚这片土地更适合我的成长。”钟小凤的决心很大。

回到家乡,钟小凤面对的是村小斑驳的门窗和破旧的桌椅,“当时我是一年级老师,全年级只有20个学生,除了体育,常识、劳动、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全是我教。”由于村小教师稀缺,所有课程一肩挑的钟小凤,早上7点就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晚上常常备课到十一二点。

累,确实很累。但提起那段时光,钟小凤脸上总是露出藏不住的笑容。她说,从设备完善、环境舒适的城镇小学,主动请求来到村小,她一直都没有后悔过,“下课时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他们会拉着我一起去玩跳格子、跳长绳,还会玩老鹰捉小鸡。”淳朴的农村孩子把这个20岁出头、刚毕业的小姑娘,当成了自己的大姐姐。钟小凤很动情地说:“我爱他们,这就是我不后悔的原因。”

“我们陪您走” 她的不少学生也做了老师 让教育梦薪火相传

成于坚守。

村小合并几年后,钟小凤被调到渌渚镇中心小学,并一直任教至今,带出了一届届优秀的学生。班上有学生家庭发生变故,没人照顾,她照顾。脸脏了,她擦;饿了,她准备食物;衣服破了,她补。班上有学生话说不完整,她教;喉咙哑了,喝口水继续;嗓子失声,用录音机反复播。班上有学生营养不良,她拿出自己的饭菜,为学生买新衣裤,为学生垫付欠下的书本费……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孩子们口中的“大姐姐”变成了“妈妈”。

2016年,执教六年级毕业班的钟小凤意外受伤,左肩关节移位、粉碎性骨折、韧带神经损伤,需要住院。断断续续做了三次手术,完全恢复需要两年左右。校长劝她:好好休息。

但没多久,钟小凤手臂绑着三角巾,重新站上了讲台。“这批学生我从三年级带上来的,临阵换帅,我怕离开学校后他们的成绩会掉下去,我不想他们留遗憾。”

因为关节移位,钟小凤每次用右手写字时都会引起强烈的疼痛,让她欣慰的是,学生们会跑过来帮忙拿书和教具,搀扶着她,还嘱咐道:“小心点不要摔了,我们陪您走。”住院时,很多学生到医院看望钟小凤,还送来千纸鹤。“医生护士很羡慕我。为了学生们,我也要尽早恢复,好好陪他们一起毕业。”

钟小凤最感到幸福的是,20多年来,她的学生中,有不少人是因为她,从小种下了当人民教师的理想,延续着她执着的教育梦。

作者: 记者 章翌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