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上城区教育大会:擦亮“学在上城”的金名片 让教师有更好的待遇、更高的荣誉、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9年09月07日 09:53:20 星期六  杭+新闻

杭+新闻 通讯员 沈芳蕾 记者 王洁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推进‘美好教育’建设,全力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提供更大支撑!”

昨天,上城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陈瑾的讲话振奋人心。

对于城市来说,教育是更好地聚集先进生产要素,聚集产业、人才和财富的基础性、引领性工程,是区域软实力的集中体现。目前的上城区,正处在争做“四个标杆区”、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宏大实践之中,创新转型标杆区、文化传承标杆区、生活品质标杆区和社会治理标杆区,每个领域都与教育息息相关。

新中国成立70 年来,伴随着几代上城教育人的不懈努力,上城教育事业发展已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第一方阵,“学在上城”已成为一张教育金名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浙江省首批素质教育实验区、浙江省首批教育基本现代化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指数排名第一的城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城教育人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向前。在本次大会上,上城区深入分析形势,系统总结经验,对高水平建设上城样式的“美好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辉煌的过去赋予我们自信,充满挑战的未来进一步呼唤使命与担当。”上城教育人信心满满。

大会点睛

到2022 年,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义务教育的区域内均衡发展;

学前三年户籍幼儿入园率99.5%,省等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100%;

持证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市民对接受社区教育服务满意率达70%以上;

骨干教师达到35%以上;

加速教育国际化,至2022 年有境外学习研修经历的中小学专任教师达20%以上,与境外学校建立友好关系的中小学比例在100%的基础上,每年有新增长。

拓宽考核奖励面延长公寓租期搭建国际研修平台

真正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

一项项政策的落实,就是要让上城的老师们安居、安心,更要乐业,真正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

上城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教师有更好的待遇、更高的荣誉、更大的发展空间。大会透露出的不少信息,让全区教师感到振奋——

依法保障教师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深化“区管校聘”改革,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一项项政策的背后,体现着区委区政府对教师的关爱和支持。”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说。今年,上城出台实施教育人才培育“梧桐”计划,确保每年3000 万元教育人才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教育人才队伍,其中拟安排每年1000 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育管理团队奖励,2000 万元用于培育及奖励符合条件的教育高端人才,升级实施五阶段、五梯队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上城教育“智库”等。

今年,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君子兰奖”获奖2 人,每人一次性奖励30 万元;“米兰奖”10 个,基金会给予奖励10 万元。此外,“红梅奖”“金桂奖”“银桂奖”分别给予五万元、五千元、三千元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米兰奖”关注到了一线教师群体,天长小学的屠兰作为普通教师,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业务获此殊荣。“红梅奖”首次面向思政课教师,获奖者、杭师附小党支部书记孙丽女说:“这些奖励政策对我们来说绝不仅是物质上的激励,更是对我们坚守在思政课堂的高度认同。”而在项海刚看来,优秀的思政课老师理应享受功勋般的尊重,“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为孩子们的未来打下人生的第一底色。”

此外,今年“金桂奖”评奖范围首次面向教研备课组长及援外教师。作为学校教研活动的领头羊,教研备课组长的业务能力和对年轻教师的指导,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校的办学实力。援外教师独自在异乡坚守三尺讲台,扮演着上城教育品牌传播者和中国文化传递者的角色。就像远赴肯尼亚支教的清河实验学校副校长马益彬所说:“支教的初心是为了践行那份教育理想,作为人民教师,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深感荣幸。”

对于年轻教师的生活问题,上城区也非常关心。未来,上城将加大教师住房保障,确保新入职教师5 年内享受青年教师“公寓”租住,上城优秀双教享受3 年“套房”租住。“新政策比过去的3 年租住时间延长了2 至5 年,这是实实在在的福利,让我们一下子没了后顾之忧,可以全情投入教学,回馈这份特殊的关爱。”一位刚入职的新老师说。

此外,在促进教师个人成长上,上城作为全省教师境外研修比例最高的城区,未来还将持续推进教师海外研修基地建设和中小学教师海外研修项目,进一步开阔教师国际视野,提升区域教育国际化水平。

名校领办新校校校有“省特”酝酿“智库”项目

努力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你身边”

未来上城教育的目标是对标全国最前列的教育,让老百姓因“学在上城”而幸福感满满。

今年3月,随着挖掘机的声声作响,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正式启动开工建设。学校位于上城区望江新城,占地约60 亩,规划为48个班,预计2021年建成,是对钱学森110周年诞辰的最好纪念。更令人振奋的是,它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将打造成高起点的现代化国际化学校。

这只是个开始,未来三年内上城还将开建崇文未来学校,改建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小以及望江、近江、南星单元4所幼儿园,并完成凤凰小学秋涛校区和行知金陶幼儿园闸口园区提升改造工程。“这些都是公办的配套项目,每个项目都是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同时引入名校资源,真正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项海刚说。

近年杭州“民办热”“学区房热”等现象,让家长中间弥漫的焦虑情绪越来越重。上城区注重教育公平,在全区设立20 个“特级教师工作室”,20 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坊”,让每所区内学校都有特级教师参与指导,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上城的特级教师工作室有个特点,都设在‘省特’母校外的学校,他们在全区范围内遴选骨干学员,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不仅可以为全区培养优质师资,同时也可以把工作室所在校的教研工作带动起来。”项海刚说。比如清河实验学校,目前设有两个特级教师工作室、两个名师工作坊,学校每周牵线特级教师做一对一专业辅导。一位青年教师说:“以前觉得能听一节名师的课就很满足了。现在名师就在身边,还帮自己磨课改教案,太幸福了!”

除“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名校长工作坊”,上城还将不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鼓励教师主动参与校际交流。2018年度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参加交流的校长、教师数量达80 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校长、教师总数的28.6%,其中骨干教师47 人,占交流总数的58.8%,更多优秀骨干教师向普通学校流动。所以上城教育可以自信地对百姓说:“名师就在你身边”。

更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启动的教育“智库”项目,上城区将聚拢一批全国教育界大咖,建设上城教育“智库”,在他们的指导下成就一支名师名校长梯队,研发一批校本化精品课程、物化一系列高端科研成果。

推进“行走德育”丰富劳动教育告别深夜赶作业

“五育并举”扣好学生成长的“第一粒扣子”

上城要勇挑为国育人重担,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如何培养人?上城区教育局一直在实践探索。

“2050 年,我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算一下,目前在学校里读书的学生到那时正好40 多岁,正是社会中坚力量。所以,培养好这一代人,教师不仅要传递好知识,更要将自己满腔的爱国情怀付诸情感和行动,感染学生。”开学前夕,项海刚在杭师附小给老师们上了思政第一课,他的发言也让老师们很有共鸣。今年8 月,《新时代中小学思政教育的杭州上城实践》被收录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编写的《基础教育典型案例》中。今年3 月,项海刚还受邀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分享了上城在思政教育上的探索。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首要任务。上城区“行走德育”已成为一块响亮的德育品牌,并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课程,如全区四年级学生的生存教育活动,五年级的研学主题是国防教育,六年级的主题是农事教育,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行走德育”逐渐发展成一种与研学旅行相适应的素质教育新形式。作为浙江省研学旅行试点区,上城培育了“少年海事”“蒋筑英纪念馆”等三大类共80个基地,有效延伸校内外场馆和杭州市第二课堂的德育功能。其中“勇敢娃娃兵研学基地”被评为全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金莹介绍,基地陆续开发了“我是勇敢娃娃兵”“锤炼小兵”等国防教育实践课程,提供不同服务式体验菜单,引领学员迈入国防研学的庄严殿堂。据统计,2018年上城区中小学校研学旅行活动开展率100%,其中包括精品研学线路20条,14个学生自制的研学基地导览资源上线推广。

“五育并举”中特别提到了劳动的重要性,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这恰恰是中国制造、匠人精神背后的原动力。上城有不少劳动特色教育学校,如天长小学开设了由“综合实践男女生课程”“中德技术工程课程”“中美STEAM 平移课程”组成的劳动实践课程群;行知新城幼儿园的“生活小主人”课程,鼓励幼儿参与家务劳动,做家庭的小主人;杭六中在校园南面建了个生态农场,学生可以在这里种四季蔬菜。杭六中校长陈立英说:“学生不仅在农场体验劳动的乐趣,还可以观察植物从种子到成熟的全过程,让生物科学学习更直观。”

在注重发展“五育”的同时,上城也在着力为学生减负,为此专门开展“上城好作业”行动,要求学校提升作业质量,每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小学作业最迟做到晚9 点,初中最迟到10 点,保障学生充足睡眠,保护学生视力。在校外,区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规范其办学,不超纲教学,给教育更好的生态。

作者:通讯员 沈芳蕾 记者 王洁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