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西湖区有这么多好老师!教师节前请送上你的祝福
2019年09月07日 10:06:25 星期六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胡鸿 通讯员 西教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为了更好地展现高质量的西湖教育、高水平的西湖教师团队,教师节前夕,西湖区教育局联合都市快报开展“新时代西湖好教师”点赞送祝福活动。

此次亮相的76位老师,分别是最新获得西湖区“功勋班主任”“最美教师”“教学质量奖”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这些老师,有的是学生、家长最爱戴的班主任,有的是学科带头人,有的是默默耕耘在一线的最美教师。

这几年,西湖区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培养。西湖区教育局局长马冬娟说,接下来西湖区还有一系列政策,大力建设教师队伍:积极引进优秀人才,精准打造“领军团队”,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着力促进区域人才孵化与培育。

点赞送祝福活动昨天已在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启动,网络上已有大量家长、学生为老师点赞。

网友“好得很”:“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写春秋,祝我们的老师节日快乐!”

网友“行者”:杨佳琳老师您好,钉钉上的记录清清楚楚,你常常在凌晨1点还在给有关科室发教学资料,请注意你的身体。

网友“瓶子”:给彭蓉辉老师和吴娟老师点赞,极具耐心,极具亲和力,极具高超的教学和管理艺术和魅力。

网友“木妈,钱女士”:方旭英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对学生严格要求,作为她毕业班的学生家长,很荣幸!

这76位西湖好教师,各具风格,每个人都以满腔热情影响和温暖着一大批学生。今天,我们走近了其中四位老师,看看他们平凡而又闪光的教育故事。

最美西湖教育人: 象山幼儿园蒋伟锋

“我愿意做一名儿童生命的守护者”

在象山幼儿园科海路园区见到蒋伟锋老师,他身穿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蒋伟锋是象山幼儿园副园长,今年是他工作的第13个年头了。

“科海路园区要打造科探特色,这几天大家还在一起布置幼儿园。”他一边走一边介绍,“上大学时,我们学前教育专业有16个班,一共也才16个男生,平均一个班一个吧。现在当幼儿园老师的应该不多了。”

2010年,蒋伟锋正式加入西湖教育,在闻裕顺幼儿园担任教师。“和专门上体育课比起来,我更喜欢带班,多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相信,带班对孩子们的影响更大,对我自己来说,也会有更多的提升。我平时带班,会大胆地放手让他们去玩、去尝试、去探索。”

2015年,在西湖区教育局安排下,当时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副总园长带着三四位老师一起来到全新的象山。蒋伟锋也从那时起,在象山幼儿园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象山幼儿园这几年,他还潜心研究幼儿园足球游戏。“幼儿园足球,不应该过分传授技巧,而应该把握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设计一些和足球有关的游戏,跟孩子们玩开放性的足球游戏。”

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象山幼儿园今年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目前西湖区有四十多名幼儿园男教师,作为西湖区幼儿园男教师联盟中的核心成员,蒋老师说:“希望更多的男老师留下来,发挥自己的特长,给孩子们更多的阳刚之气。我愿意做一名儿童生命的守护者,做专业的‘孩子王’。”

西湖区功勋班主任: 转塘小学缪玉兰

“班主任这份工作,我想做到退休”

今年是缪玉兰工作的第28年,也是她担任班主任的第28年。最忙的时候,除了当班主任,她先后还兼任大队辅导员、总务主任、教务主任等职务。

在转塘小学见到缪玉兰老师,她刚忙完一天的工作,“刚开学,事情比较多,要一件一件做好。”缪老师的笑容很温暖。

当班主任这么多年,每带一个班,她都能“征服”学生和家长。有一年暑假,缪老师带的班级马上要升三年级,低年级老师不够,学校请缪老师带新一年级,家长们为了挽留她,特地找到校长,请校长再考虑一下,因为孩子们太喜欢缪老师了。说起这些“小事”,缪老师很感动。

在孩子们面前,缪玉兰永远都是精力充沛,不管她多累,只要一进教室,她都会马上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班主任有精神,孩子们才有精神。”缪老师笑着说。

洒下一路心血,留下串串硕果。缪老师带的班,多次被评为西湖区“先进班集体”。而对她的每一个孩子,她也是细心呵护。

班上有单亲家庭的孩子,缪老师会仔细观察他们的状态。“我在其他同学的QQ空间里看到,有个男生晚上总是出去吃夜宵,找他聊了聊,原来他妈妈工作太忙,晚上总是到家很晚。我特地找他妈妈谈了一次话,请她无论如何抽出晚上的时间,尽量多陪陪孩子。”

同事对缪老师的评价也很高。转塘小学副校长邬国娣说:“我们学校老师的上班时间是七点五十,但她基本上七点十分就到了。有时候生病,她跟我说可能迟点到,正式上课前还是准时出现在教室。”

缪玉兰说:“我喜欢做班主任,这样可以跟孩子们走得更近。如果可以,班主任这份工作,我想做到退休。”

西湖区功勋班主任: 行知小学施雁萍

用智慧推动更多的“云”

在班主任这条航道上一刻不停地贴地飞行了25年,这件别人眼里是负重前行的事情,在行知小学施雁萍眼中,充满了“愉悦”。

1994年一到行知小学就开始做班主任,施老师说她见证了行知从一个小学校发展成为现在的三个校区,见证了无数届孩子的成长。曾有半年被调到了二线做科研,施老师笑称“浑身不自在,没有孩子们在身边,自己说话都没了底气,人也没了精神。”

25年里,她包揽了杭州市教坛新秀、西湖区功勋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等多个荣誉。

为什么这么喜欢当班主任?“秘诀是永葆童心,不要把当班主任作为一份纯粹的工作,而是用游戏般的心态与孩子相处。如果用条条框框去限制孩子,他们会很难适应,自己也会很难受。”比如走路排队太吵,她就跟孩子们玩一个不说话的游戏,一路上大家不仅没声音还互相监督,心情愉悦。

一到六年级,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作为班主任,她会在一二年级重点培养生活习惯,三四年级重点培养学习的品质和意志,五六年级助力他们的成长。

她遇到过很多“问题学生”,有一位男生总是闯祸,父母头疼不已。施老师选择包容,不断发掘孩子的优点,后来男孩考进了一所知名大学,到现在孩子妈妈还和老师保持着联系。

施老师说,“真正的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说,努力让自己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尽力唤醒更多有趣的灵魂,谱写属于自己的教育小故事。

西湖区教学质量奖获得者: 杭州市十三中陈文俊

用耐心浇灌“教育质量”

很多学生说杭州市十三中陈文俊老师有一种神奇的力量。

有女生在小学高年级畏惧数学,一到数学课就爱睡觉,刚上初中年级600多名,可到了初三蹦到了年级27名,今年高考,更是冲到了全省5000名。 这样的逆袭让学生感叹“是陈老师让她爱上了数学。”

还有学生毕业后给陈老师发消息感慨,没想到自己会跟数学老师交朋友,她曾经对这门科目产生恐惧心理。更没想到中考考了112分。

有一年带了一届初三后,陈文俊老师任教的两个班,中考数学成绩近二分之一达到了优秀,108分以上。他在三个校区连续四年任教初三,学生的数学成绩也进步飞快。

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陈老师还担任了多年的年级组组长,今年负责初一年级。

上课时,他发现拓展孩子们的思维远比题海战术有效,于是他放慢课堂节奏,尽量让学生参与进来,注重知识点的纵向探究。课后,他主张学生积极提问,这成了他带班的一个特色。课后不发问,学生自己都会难受。

学生反复出现了错题,他会耐心地做解析。耐心背后是陈老师认定的一个理念,对学生要宽容,同时正面引导,加上有效的鼓励和表扬。

作业检查完毕,他一定会及时表扬做得好的学生,并且在班里公布名单;课堂练习结束后当堂公布前10名;作业交上来后,会见缝插针地批改,见到班上学生进办公室就让他们把批改好的几本先发下去。这样的好处是想订正的学生就会抓紧来订正,引起一种订正面批效应。

陈老师坚信,教学只要认真付出,用心浇灌,就会收获美丽。

作者:记者 姜晓蓉 胡鸿 通讯员 西教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