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如何让教师更有荣誉感?浙工大材料学院建设“四心四会”文化
2019年09月07日 11:11:22 星期六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广大教师要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于大学而言,其初心与使命要求教师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一直以来,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四会四心”为抓手,大力推进教师荣誉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来,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教师办公室、实验室和全院教师大会、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等场合,举行了多场别开生面、温馨感人的表彰仪式。

2019年以来,获得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省自然科学奖获得者、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指导学生荣获省互联网+大赛金奖和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团队被颁发了“材料祝贺您”纪念证书和鲜花。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以此祝愿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攀登教学和科研事业高峰的征程上追求卓越、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为学院、学校的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材料祝贺您”表彰仪式也正是学院“四会四心”教职工荣誉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之一。围绕浙江工业大学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荣誉文化建设,完善荣誉文化体系,充分发挥各类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的要求,秉承“厚德健行”校训和“大材至真、大器至善”院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纽带,结合学院学科特色,材料学院深入开展了“材料欢迎您”“材料恭祝您”“材料祝贺您”“材料感谢您”系列主题表彰仪式,建立起了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四会四心”荣誉文化体系。

“教师是助力学院发展的第一要素。”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为新入职的教师开展了“材遇见你”纳新会。在纳新会上,学院会发扬老带新传统,为每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配备学术导师,通过拜师、宣誓等环节加强教职工认同感。还会设置“我是材料人”编号,并将编号印在指定纪念品上,让每位教职工都有属于自己的编号,在进入学院后将收到印有编号的纪念品,无论是在职教职工还是转岗、离退休教职工都将在学院拥有属于自己的编号,增强“我是材料人”的学院文化归属感,营造“我永远是浙工大材料人”的和谐氛围。

据介绍,材料学院还为过生日(包括入党纪念日)的教师、荣获省级及以上荣誉和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即将离开学院(退休、调动、调离、辞职)的教师策划了“幸福相随”生日会、“荣耀大材”表彰会、“桃李不言”欢送会。它们与“材遇见你”纳新会统称为“四会”系列仪式。学院希望教职工能不忘“从教初心”、感受“家校暖心”、坚定“事业信心”、牢记“育人恒心”,营造以校为家、追求卓越的事业发展环境,提高全院师生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主体地位、使命意识和奋斗精神,共同为实现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