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记浙江省教坛新秀、阳光学校青年教师王铁青
2019年09月07日 11:13:57 星期六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从一名中师毕业的普通教师,到成为省优质课一等奖、全国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大赛最高奖获得者,新晋级省中小学教坛新秀的阳光学校青年教师王铁青一直躬身沉潜、知行合一。

回首18载的从教生涯,回望那些沉潜与坚守,奋进与跨越,一直对教育保持着如火热情的王铁青,心中的热火不减,眼中的光亮更甚。

只要心中有光,前路自会明亮

王铁青如今在小语界已小有名气,但他“出名”其实只是近几年的事。大家对他的关注多源于他赛课的骄人成绩。从区级到全国级,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拿的赛课最高奖他已全部收入囊中。同时,他还入选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是上虞区最年轻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之一。

对此,王铁青认为,就像他最喜欢的一种植物尖毛草一样,将根深深地扎入地下,才能在有雨水滋养时瞬间蓬勃,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从盖北镇小到阳光学校,从多年都未能在区级舞台上闪耀,到在全国比赛中夺冠,王铁青也一样经历过瓶颈期、困惑期,不同的是,他一直在最普通的教师岗位上,坚持阅读思考,研究学习,抓住一切讲课历练的机会,参加各级教学研讨活动,从而得到快速成长。

从一份试教记录,就可以看出王铁青对教育教学的认真态度。

这份试教记录详细记载着同一主题作文课在不同学生群体中的试教情况,以及王铁青根据学生反应对自己教案设计做的一些反思以及改进。“学生的读题初感更趋向于一种直接的感受,我要考虑如何引导,才能打开学生,让他们从感觉走向背后的事件发展。”“‘学情版’的方案并不能吸引学生兴趣投注,什么原因?”“从今天学生开场就被问懵的情况来看,初感的捕捉是有必要的。莫老师建议课前用发射状思维导图的形式,是个打开思路的方式。”……这样详尽的试教记录每篇有将近千字,直至第9次试教,课堂效果已然不错,王铁青仍在最后提出了许多要改进的细节问题。

“课堂最美的风景,就在教师最专注的倾听和回应中”,朝着这个方向,王铁青的努力一直不曾止步。

凭着精益求精的劲头,从阅读课到作文课,从教育教学到诸多跨学科的科研论文,王铁青全方面地夯实自己。“当我在键盘上敲下第一个字的时候,我并不仅仅在聆听、在思虑、在找寻、在确认我的三年期专业发展规划,更应该包融自己对人生价值的省察和专业前行的鼓动。因为,成为一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教师,这是许多年里纠缠着也连缀着我的始终未变的专业发展动机,它催促我阅读和思考,激励我追求和前行,又提醒我及时撤退,甘于淡泊。”这段话出自王铁青在绍兴市研究者联盟研修时为自己做的专业发展规划,让人清楚看到陪伴他坚定地走在“成为一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教师”道路上的那颗火热又执着的心。

“一个教师的自我成长,是一个不断地与自我讲和的过程,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就像王铁青总是对自己说的那样,人生不乏挫折和困顿时,只要心中有光,前路自会明亮。

和有光的人同行,做内心有光的人

这个暑假,王铁青格外忙碌。在导师莫国夫的指导下,他与众多专家、名师一起参与了多个出版社的儿童读物编写。作为《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的编选者之一,在该书受到广大师生读者极大肯定之后,王铁青又和罗才军、臧学华、贾洪华等以课堂教学水平优秀而全国知名的青年名师一起,投入到已被中宣部出版局立项的“莫言给孩子的100堂文学课”的有声课程开发中。同时,王铁青带着团队成员一起对儿童习作教学展开研究,相关理论著作将于年末付梓出版。

“和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一起,为孩子们的阅读、写作与审美能力的提升做一些努力,甚或还可能播撒下一些热爱文学的种子,我感到非常幸福。”说起自己热爱的小学语文教育,王铁青一双笑眼中仿佛有星光闪烁。

这样充满希望、温暖和自信的王铁青,很难让人将他和“残疾”两字联系到一起。但6岁那年的一次触电事故,确实在王铁青身上留下了两根畸形无力的大拇指。王铁青却认为,自己一直是很有运气的人,正是因为手有残疾,才开启了他和阅读、和教育之间的情缘。

当时,农民出身的父母看着王铁青“握不住锄头”的双手,坚定地鼓励他阅读,引导他和文学结缘。小学、初中的求学生涯,他一直感受着来自老师们的温暖呵护,坚定了他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理想。而从站上讲台那一刻,王铁青就对自己从事的小学语文教育充满热情,专业成长启蒙导师宋星亮、莫国夫、省教研员余琴、区教研员周颖、阳光学校校长葛银铨、宣国成等恩师更是为他的专业成长持续注入力量,用坚定的鼓励塑造着他的自信。

正如《教学的勇气》中所说: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基于此,王铁青的课堂教学追求学生思维的擦亮和打开,以及对美的感知和创造,并为几乎每一届学生编班级文集,许多学生通过他的影响,喜欢上文学和写作,喜欢上用写作的方式和心灵对话,这也成为王铁青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一路走来,我得遇很多身上有光的人,照亮和温暖了我一段段的人生旅程。”王铁青说,“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有光的人,带给我的学生温暖和力量。”

作者:记者 成波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