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育才中学教育集团评出首位特级班主任 每月津贴5000元 全国首创
2019年09月09日 14:10:22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昨晚,杭州育才中学教育集团杭州片区400多名教师齐聚绍兴,评出了建校20年来的第一位特级班主任!教龄26年的英语老师谢丽敏当选,现场进行了隆重表彰,每月津贴5000元。

除了特级班主任,育才在集团206位班主任中,还评出了高级班主任29位,月津贴3000元;中级班主任54人,月津贴2500元;初级班主任122人,月津贴2000元。这是杭州地区育才系列学校的津贴标准,其他地区育才系列学校根据当地收入水平酌情发放。

集团书记郁龙旺说:“语数外音体美都可以评特级教师,教一门学科和当班主任相比,班主任的工作难度一点都不小。长期以来,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被忽视,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绝大多数的老师不肯做班主任,这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大痛点。现行评定特级教师、正高教师的办法,都过于偏重学术能力,且评选人数也是凤毛麟角。班主任想要‘出头’,实在太难了。育才给班主任评‘特级’,就是要打开另一条晋升的通道,同时大幅提高班主任待遇,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为什么是她?

谁能担得起“特级班主任”的称号?这一年的时间里,学校都在筛选,每个环节都仔细斟酌。优秀教师这么多,特级教师有好几位,为什么选中了英语老师谢丽敏?

郁书记说:“对,就是她!我们花了一年时间,从师德表现、专业水平、能力表现、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先由教师自己申报,再经过年级组述职、校务委员会审核、校级领导投票,有3位教师入围,最终谢老师当选。”

“从各方面考核,谢老师都是理想人选。她陪学生陪得住,班主任工作很有智慧,业务能力强。作为年级组长,她把自己的工作智慧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共享,每个班都更优秀。而且她很懂生活,讲究生活品质。她真心热爱这份工作,这位特级班主任是实至名归。”

陪得住

谢老师是杭州人,1971年出生,1992年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西湖区一所公办初中工作,2008年进入育才,教英语,做班主任。

“一到育才,就感觉到一种特别的磁场。身边的同事都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生有规划,老师也有规划,我也跟随着投入其中,收获很多,成长很大。”谢老师家住转塘,每天上下班来回50公里,早上6点半坐进办公室,晚上八九点下班。孩子们从进校到晚自修下课,谢老师都陪着大家。

两天前的下午,我约谢老师见面,想看看她到底“特”在哪里。

刚下过一场雨,校园格外清新。谢老师在门口等我,红色T恤,下摆扎进牛仔裤,一头齐刘海。她满面含笑地和我弯腰握手,一抬头,珍珠耳环轻轻晃动。

“您好年轻!”我脱口而出,因为她并不像一位有着26年教龄的老师。谢老师大方一笑,说:“和孩子在一起,越活越小了。”

14:20,我跟随谢老师走进初一(8)班的教室,孩子们在做眼保健操。她在讲台上坐下,也闭上眼睛,和大家一起做。

育才有句“语录”是“学校里待得住,办公室坐得住,教室里陪得住。”陪得住,就是谢老师的“特”点之一。除了午休、自习,她每天还在打饭点陪大家。哪个孩子爱吃什么,她都了然于心。“带班三年里我几乎每天打饭点都在,从孩子们的吃饭情况就能看出大家的状态来。”谢老师说,她还会在教工餐厅点好一桌好吃的,请一组孩子共进午餐。

懂示弱

数学老师黄有宇,和谢老师搭班两轮,今年杭州市的中考最高分,就是他俩的学生。9月新学期,黄老师主动申请继续与她搭班。“谢老师当班主任太有智慧了,我进育才7年,做班主任的技巧,都是她教的。”

谢老师的班主任“智慧”,曾在全集团被表扬、推广。每年集团里培训新班主任,谢老师常担任讲师。

和一群青春期的孩子交流,谢老师却没什么代沟,懂得示弱,是“智慧”之一。

孩子闹,老师管,严厉批评几句很正常。但谢老师是以柔化刚,关键时刻还要示示弱。在“师生互换体验日”里,谢老师坐在台下当学生。明明是拿手的英语课,谢老师却答不出“小老师”的提问,现场哄堂大笑。“偶尔丢丢面子没关系,孩子知道老师也有不如自己的地方,师生关系就拉近了。”

点子多

大家都知道,育才有“六不承诺”,第一条就是“不接受家长宴请”。谢老师却带菜上门,要去学生家里吃饭,这是什么情况?

谢老师说:“我是去调解家庭矛盾的。有个已经毕业的女孩,进高中后和父母关系闹得太僵,妈妈没办法来求助我。我就和女孩先是微信聊,后来约着见面再谈。那天约在10点,我心想两个小时肯定谈不完,家长一定会拉我吃饭。但是学校有规定不允许,我索性带着孩子爱吃的酸菜鱼、毛血旺上门,我请他们吃饭。家长简直惊呆了!”

那天谢老师和女孩谈了两三个小时,心结总算打开了一些。后来听妈妈不断反馈,说女儿成绩上来了,和父母也开始沟通了,考上了不错的大学,现在已经快毕业了。

“这之后,女孩人生的每一步进程都会来和我分享,感觉就像她家里的一员,很暖心。”谢老师说。

类似这种天马行空的想法,谢老师还有很多,甚至她的做法还有个专有名词——谢丽敏式的班主任智慧。

业务强、肯分享

谢老师的业务能力很强,她带的两个班,英语成绩常年在年级前列,经常包揽前两名。

几年前做了年级组长后,谢老师要管全年级10个班,成了更大的班主任。当上年级组长后,她带班的宝贵“财富”,一股脑儿倾囊而出,和大家分享。

她带的年级,无论哪个班都很强。她带的上一轮2016届育才中学毕业生,就中考成绩而言,是近几届中最好的。

懂生活

这么一位每天扑在学校、对工作极致投入的老师,同事、学生、家长对她的第一印象却是:优雅、美丽、懂生活。

谢老师每天都要喝咖啡,一天的工作就是从咖啡香气里开始的。每天的衣服不重样,大家称呼她的外号也有不少,“美美”、“女神”、“额娘”等。

“我们育才还有条语录是,生活品质就是工作品质。谢老师身上一点看不出苦、累,她觉得工作很快乐。对她来说,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她的办公室永远是最有范、最整洁的,有专门的咖啡角,很有情调。谢老师认真工作,热爱生活,没有把快乐建立在工作以外,这就是她的人生态度。”郁书记说。

206位班主任都有“育才”特质

走出育才,心底那个“为什么是她”的问号消失了。回头看,谢老师还站在远处,挥了挥手。她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都有育才的烙印。

而其他被评级的班主任们,也是如此。和谢丽敏老师进入“最后三人名单”的,分别是李爱丽老师和梁景芳老师。

“这几位老师都非常优秀,如果按我的想法,我希望她们都能选上。李爱丽老师是资深班主任,对学生百分百投入,与她说话三句话不离她的学生;梁景芳老师带班20多年,她的班里永远温馨、整洁,孩子们都和她成为朋友。”郁书记说。

还有,入选“初级班主任”的朱玲玲老师,综合素质高,虽然毕业不久,但善于观察,一上手就能把班级管住;入选“高级班主任”的徐燕儿老师,初二年级的年级组长,积极乐观,无论多少困难,在她眼里都不是困难……

这206位班主任,特点各不相同,但又有着相同的“育才”特质。

班主任评级制度已成为省级立项课题

去年,育才的班主任评级制度发布后,全国各地反响强烈,也有一些学校考虑提升班主任待遇。金华兰溪市召开教育大会,把班主任补贴由每月300元提高到了800元。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质疑,说育才是民办学校,机制灵活,有钱才能这么做。

郁书记说:“育才这么做,绝不是因为钱多,而是观念和勇气。我们敢于打破平均分配,把钱放到关键岗位去。育才的薪酬制度是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向关键岗位倾斜,班主任就是关键岗位之一。很多人觉得班主任工作不具备专业的学术能力,这大错特错。班主任在育人中承担了很重要的部分——立德树人,试问哪个班主任不是德育领域的专业教师呢?”

目前,育才的这项班主任评级制度,已经被省级立项成为课题,正在争取教育部立项,名为《新职级制:激发中小学班主任立德树人活力的机制研究》。

课题中说:“这项研究的重点是,通过职级制的设计和实施激活班主任工作活力,提升班主任立德树人的专业水平。育才教育集团运用体制上的优势,为解班主任工作之困,先行先试,探索一条提升立德树人效能的新路径。构建有利于促进班主任队伍整体优化、操作性强的班主任职级制的操作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真正从面向学科‘育分’导向,走向面向学生的‘育人’导向。”

去年9月7日,快报登出《育才中学教育集团 要做全国班主任津贴最高的学校》,在全国各地都产生了影响。有老师来联系快报,说校长看了这篇报道后,提升了班主任津贴。这一年里,还有不少地方也开始关注班主任,评出“功勋班主任”等奖项。

可见,从育才中学的一个点,影响了全国对班主任的重视,这次,育才评出第一位“特级”,无疑是又烧起了一把火。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