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这个教师节 让我们向杭州这位心有大爱、无私奉献的校长致敬!
2019年09月09日 21:31:47 星期一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见习记者张泽沣 摄影潘旭)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退休后,拒绝民办中学开出的百万年薪,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分文不取,用爱与责任呵护贫困学子的求学梦。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9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立群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陈立群曾在杭州多个学校任职,担任了三十多年的校长。在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陈立群创办了全省首个宏志班,招收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除了亲自挑选宏志班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陈立群事必躬亲,把自己对宏志生的关爱无微不至地融进到学生心里。原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宏志班学生董永军说:我觉得通过陈校长对我们这种爱,特别是有陈校长在帮助这些寒门学子,对我们的改变不仅仅是命运上的,还有心理上、心态上,一切都改变了。

陈立群在杭州长河中学工作期间,一共带出了12届宏志班,招收的951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

2016年8月,已近60岁的陈立群从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岗位上退休,来到距离家乡1400公里外的贵州,担任这里国家级贫困县唯一的普通高中——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开启了他分文不取的支教生涯。

到任后,陈立群设立了16项规章制度,整顿校风校纪,创新教学方法,紧抓教学质量;同时,他着力提升学校的硬件条件,新建了两个食堂,还拿出自己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金,建立了20万元的奖教基金。三年来,台江民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今年,全校885名学生参加高考,有561人考取了本科。学生家长赵明珠说:陈校长改变了我的小孩,可以说改变了我的家庭,作为家长,我的小孩遇到陈校长真的非常的幸运。

相比于这样的成绩,陈立群更加坚信一句话: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其次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陈立群说:过去的宏志生,现在的苗族孩子,是他们提升了我的办学理念,是他们充实了我的精神世界。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快乐和幸福就在于,我们可以给我们的孩子一双翅膀,让他们能够在我们的肩膀上,飞的更高,走的更远。而这一双翅膀,就是我们的爱与责任。

作者:见习记者张泽沣 摄影潘旭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