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拱墅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点亮杭州美好教育版图
2019年09月10日 18:32:34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拱教 记者 张向瑜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记得向你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就在这两天,2019拱墅教师职业幸福指数调查结果出炉,根据全区近3000份中小幼教师有效问卷统计,近90%的教师表示“幸福”或“比较幸福”。从调查看,职业幸福的来源有多种,其中最集中的是对专业能力的认同、教师“瘦身”计划、收入待遇提升、青年教师有公寓等。

“最宝贵的资源”,这是拱墅对教师的定位。秉承这一理念,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多项举措齐头并进,助力每位教师的快速成长,实现每位教师的长足发展,提升每位教师的职业幸福度。让教师的幸福,传给朝夕相处的学生,师生和谐幸福,整个学校自然也就“幸福”。

让老师们幸福起来,这是首要之事。近年来,拱墅教育在推进的大事还有不少——

大城北正在崛起,拱墅是大城北核心区。“大城北崛起,一定是教育先崛起!”为此,拱墅加大优质教育品牌对北部的辐射和布局,通过实施新一轮教育集团化,推动北部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先行的担当和使命。

南部教育资源,再次优化升级。通过集团内部整合优化、集团品牌通盘谋划布局等,合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使南部学校在保持整体高位运行的状态下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同时打造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服务保障有力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批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教育教学和学习生活环境的学校,真正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拱墅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运河沿岸名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交上一张张漂亮的答卷,老百姓心中的“美好教育”水到渠成!

聆听动人故事

拱墅教育的发展记录着他们的青春和才华

他们中有智慧班主任,用师爱与学生建立起最无私的关系;他们中有教学能手,课堂上给学生带去一缕缕清新的风;他们中有校长,带领一支队伍欣欣向荣往前冲。在拱墅教育这个大家庭,他们岗位不同、教龄不同、学科不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内心深处,对职业的认同,对事业的执着。

聚焦校园

从开始工作到即将退休

让她最自豪的是始终扎根在拱墅

王怡芳(文澜实验学校)

1984年,王怡芳19岁,进入拱墅区小河小学,开始了教师生涯。此后,她先后调任大关小学、香积寺巷小学、卖鱼桥小学。明年2月,她将退休。

“从没离开过拱墅,跟着拱墅教育一起成长。”她说,这是整个职业生涯中,最让她感觉自豪的。在校长岗位上,她把薄弱学校带到全市小班化实验学校,让已是名校的学校发挥出更大的品牌价值,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她深有体会的是,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管理和课程是两项“重头戏”,只有抓好它们,教师队伍才会成长起来,办学品质才会越来越好。文澜实验学校建校短短十年,能收获这么好的社会口碑,就是最好的见证。

她是平易近人的老校长,平时经常有年轻校长向她来取经。“守在这个岗位上,不能懈怠,不要满足,不忘初心。”

她站在了世界技能舞台的最高峰

拱墅素质教育引来“世界目光”

石丹(拱墅职业高级中学)

十多天前,拱墅一位年轻教师引来了全世界的目光:在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21岁的她成功斩获美发项目金牌,站在了世界技能舞台最高峰。她是拱墅职高的石丹老师。面对这样的成绩,她激动,更想感谢。

选择美发专业时,她是为了学得一个谋生技能。在班主任黄建锋的鼓励下,在学校职业生涯规划的推动下,在以吉正龙领衔的强大教练团队指导下,她开始出发:有这么一天,我也要代表国家站在世界技能舞台上!

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她也尝过失败的滋味。两年前,她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阶段失利。学校和教练团队鼓励她,她选择了留校任教,一方面向学生传授专业技能,一方面巩固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最终,经过不懈努力,她实现了目标。她的成长,也是对拱墅素质教育的最好印证。

他把拱墅教育的“温度”带到青海

“沙枣树精神”让他更加不惧困难

宋成坦(桃源中学)

可以说他一家都是拱墅教育人:除了他自己,妻子在拱墅区的幼儿园上班,岳父岳母都是区教育系统退休职工。正因为这样,他更能理解教师职业的神圣。

他是桃源中学的宋成坦老师。2017年,尽管二娃刚出生没多久,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还是成为拱墅支教团队的一员,前往青海德令哈一中工作。他把拱墅有温度的教育带到了德令哈:除了上好两个班的数学课,还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解答疑惑,小小的宿舍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现在,宋成坦已回到拱墅。这一段支教经历,让他更懂得珍惜。“青海的沙枣树,不怕困难不怕严寒。和西北比,我们的教育环境是多么优厚。碰到一些困难,以前可能会叫苦,而现在、未来我都会积极去应对。”

教育路上从“稚嫩”到“优秀”

十五年来她和这所幼儿园一起成长

陆燕莉(蓓蕾幼儿园)

15年前,一毕业陆燕莉就来到了蓓蕾幼儿园工作。那时的她,是教育新兵。那时的蓓蕾幼儿园,只有一个普通的公办园,就一个小园区。

15年驻守在教育第一线,今天的她已是幼儿园高级教师,先后获得市教坛新秀、区优秀教师等各项荣誉。作为青年教师的“领头人”,她主动承担起了传帮带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更快成长。而蓓蕾幼儿园,和她一样,也已茁壮成长:集团目前拥有3个园区,其中2个甲级园、1个特级园,“玩科学”的特色课程早已声名在外,在幼教圈内形成了“蓓蕾范式”。

从园内的金环名师工作室,到区内的运河学科带头人培训班,再到现在参加市新锐教师培养工程班,陆燕莉还在前行路上不断汲取和提升。她身后的蓓蕾幼儿园,亦如此。

纵观区域

全区500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

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

尊师重教,做有温度的教育。

为在全区上下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第35个教师节拱墅区又表彰了500名优秀教师,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我们选取部分亮相。

除教师,还有“绿叶奖”获得者,感谢他们对教育的支持。

欣赏温暖校园

全力打造拱墅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只有办好家门口的公办学校,才能让普通百姓获得真正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这是拱墅区委、区政府定下的行动目标。让拱墅区老百姓感到欣喜的是,这一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聚焦校园

新开办的中小学传承名校“基因” 

每一所学校的发展起点都很高

这是一所从一“出生”就注定不平凡的学校。校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华师大的强大基因显而易见;校长:马骉,特级教师,教育圈“大咖”,只要不外出,他会每天在校门口和学生击掌问好,他的教育情怀,让人起敬;整支教师团队,年富力强,有实战经验、有职业理想。

就在上周六,学校举行新校落成典礼,围绕“为了每个学生的充分成长”主题,新问候、新迎接、新发布、新祝福、新期待,每一个环节都别具匠心、温暖人心。学校已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成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的“风向标”。围绕大目标,学校的落点却很低,“睡得好、学得好、玩得好”。看得出,这所学校的办学价值,是真正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育才登云小学,楼顶八个大字“样样落实 天天坚持”十分醒目,这所由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托管的公办小学,秉承着育才的办学理念。担任一年级班主任的李玲,已在拱墅工作十年,她说很幸运成为这里的首批老师,她也信心十足:“带着原来的积累,全新出发。”

坐落在半山脚下的桃源中学,由北苑实验中学领办,整所学校是中式书院,从容安宁。校长金文说,学校将打造一方师生教学相长的“桃花源”。

一大批高品质幼儿园精彩亮相

温暖的教育细节让家长们放心

“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幼儿园,我非常放心。”这是家住上塘宸章的孙女士说的。今年9月,她的女儿第一次离开家人视线,兴高采烈走进了红缨第二幼儿园。红缨二幼由市特级园红缨幼儿园领办,倡导回归教育原点,让教育自然发生。

为何对一所新园如此放心?孙女士说,收到录取通知后,她就一直关注着:8月初,幼儿园微信公号亮相,内容有教家长做入园准备的、缓解入园焦虑的;过了几天,园里老师们自己录制的各种童谣、绘本等微课也上线,小孩子很喜欢;8月底,又邀请家长代表全程参与室内的环保检测,所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

“这样的幼儿园,还有什么好不放心的!”孙女士笑着说。

幼儿园,是每个孩子学校教育生涯的起点,意义不同寻常。为此,拱墅教育也用心良多,新学期亮相的几所幼儿园,从理念、师资、园舍等各有各的精彩——

宸新幼儿园,竭力打造运河边的现代化优质幼儿园;大关苑实验第二幼儿园,结合男教师团队优势,培养健康快乐的孩子;申花实验幼儿园师大附校园区,师资力量雄厚,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就有四位;新城实验第二幼儿园,园区建筑别具风格,户外活动区域一应俱全;长阳幼儿园,毗邻祥符老街文化街区,营造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和自然活力的温暖空间。

纵观区域

关注学校内涵发展

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拱墅区坚持做好教育布局,关注学校内涵发展,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特别是针对北部教育相对薄弱的短板,花大力气建设、引进、培育高品质校园,实施“北部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近上好学。

围绕这一目标,各种创新举措齐头并进——

从去年开始重磅推出“名校引领计划”和“名校培育计划”,首批选定“十大基础教育集团”,做精中小学十个“新好学校发展群”和学前教育“1+N”集群,加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教育强区;

依托高校资源办好优质学校,如与杭师大共建杭师大附属文晖教育集团;

依托区内优质民办学校托管公办新校,如文澜小学、育才京杭小学、育才登云小学;

2015年以来,北部地区先后开工建设学校30所,引进了浙江省教科院、杭十四中、上海世界外国语、上海福山外国语等本土乃至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

通过系列举措,激发老牌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发展活力,为此还吸引选拔了众多全国重点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为它们注入新的发展内驱力,让每所学校都成为拥有清晰的办学理念、明确的办学愿景、适切的育人体系、优秀的教师队伍、健康的学校文化、中国现代学校气质的好学校,形成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大格局。

细品职业幸福

教师队伍是拱墅教育最宝贵的资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方教育、一所学校办得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所学校的教师。在拱墅,教师被视为最宝贵的资源,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实现每位教师最大的发展。

聚焦校园

工作两年不到的新教师

经常受邀去外校“传经送宝”

他是校男篮队主教练,在专家引领下,他和同事们一起开发校本教材,编制篮球操,开展大课间训练。就在今年,他带领学生参加男篮比赛连胜7场,获得拱墅区冠军。

你一定会以为他是位资深教师吧?事实上,他参加工作才一年多,是十足的新教师。他就是大关中学教师陈东升。如今的他,已成为篮球教学的“行家里手”,经常会收到区内外的邀请去“传经送宝”。在他和大家努力下,学校也获得“全国篮球教育示范学校”。

怎样让教师觉得幸福?大关中学教育集团校长章继刚说,要让教师有获得感。这种获得感来自业务上不断认可、提升和发展,也有来自精神上的关心。比如,学校每月有集体生日面,当月生日的教师都会吃到一碗学校特意订制的面,老师们都说吃得特别暖心。

章继刚说,作为校长,一定要充分了解每位老师的特长、优势和个性,把他们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并通过一定的组合,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教师的组队,是通过物理组合产生化学变化,新的物质有了,那团队才有协作力。”他再三说,什么事校领导一定身先士卒,“做的比说的好”才行。

老师说需要50辆旧自行车

校长真的帮他“讨”到了

“校长,我需要50辆破旧自行车,您能帮我吗?”当向时任校长刘志华提出这个要求时,长阳小学缪来建老师自己也没抱多大希望。而几天后,当校长费尽心机“讨来”的50辆破旧自行车送到他面前时,他惊呆了!

就这样,缪老师和学生用自行车和一堆破旧木头加工创造了一面墙,取名为《年轮》,寓意用积极的心态与时间赛跑,表达师生追逐梦想的美好愿望,还获得了杭州市艺术节一等奖。正是从这次开始,校园的角落都被开发成了学生非正式学习空间,随处可见独具匠心的作品,有温度,又独一无二。

一个老师身上能有多少可能?刘志华的答案是:无限。“要让每个孩子拥有更多可能性,就应该让每个老师拥有更多可能性。作为校长,相信老师,信任才能创新。”

正是出于这份信任,当今年初刘志华调到大关小学任校长时,她给全校147名老师“私人订制”了明信片,一笔一画都是她饱含感情写下的,“收到明信片时,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开心。老师们要的其实不多,一份尊重、一份关心就能让他们有幸福感。”

不让老师做“无意义”的事

做的都是“有意思”的事

在某个单位上班,然后把房子买在附近,沉心静气在这里生活、工作。从这一点应该能看出,这个人对单位有很强的归属感,对单位很认可。

在文澜幼儿园,这样的例子特别多。汤尧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已在这里安家落户四年,去年刚结婚。汪卉老师同样如此,不仅她过来,全家也都搬到了幼儿园附近,现在她已经成长为副园长。

单位魅力为何这么大?文澜幼儿园园长张芳回答:就做好了一件事——不让老师做“无意义”的事情,要做就做“有意思”的事,“比如布置老师们做一件事,肯定要让大家明白为什么要做、怎么做以及这背后的意义。”

张芳说,即使很多老师住得近,但生活和工作也不能混淆,“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他的首要任务肯定是陪伴孩子,多花点时间陪着孩子,如果我们把孩子‘丢’了,那也就是把我们自己‘丢’了。”

纵观区域

用心呵护每一位教师的成长

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随着“城市向北”,拱墅教育近年来发展迅速,也吸引着一批批优秀年轻教师加入。最近三年,每年入职的新教师都有五六百人,他们带着教育理想、带着专业能力,为拱墅教育增添新鲜血液。

站在职业生涯起点,大多数人难免会有忐忑,老师也不例外。“我早早买好了教材,努力备课,但随着九月脚步临近,感觉压力倍增,不知道能否上好第一课。”文渊小学陈挺帅老师的话代表不少新教师的心声。

拱墅教育早已准备充分。由区教育研究院牵头组织的新教师培训在八月开始,受邀前来的区内外培训老师,有智慧豁达的优秀班主任、有深耕一线的教学能手、有赫赫有名的教育大咖……话题覆盖日常教学、班级管理、职业规划、教育情怀等方面,活动形式更是丰富多彩。就在这种跟前辈“心与心的交流”中,新教师们豁然开朗。新学期开始,他们走上三尺讲台时已自信从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这些年轻力量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从去年开始,拱墅面向部分符合条件的教师推出青年教师公寓——配有独立卫生间、单独热水器、洗衣机和实木家具的套间,每月租金只需几百元。目前第二、三期教师公寓正在陆续推出。“刚来学校就感受到了温暖!”卖鱼桥小学陈炯杰老师说。

拱墅教育,有温暖也有魄力有担当。当发现本该心无旁骛、一心教学的老师,许多时候却被各种填表、考评、评估等与社会性事务压得喘不过气后,拱墅教育勇敢“向自身下刀”,去年10月正式推出六项“瘦身”行动:精简会议、筛选任务、简化考核、规范建群、电子政务、精准培训等,通过扎实举措主动为教师减负。文晖中学的减负行动还被央视报道点赞,校长姚琪翔说:“非业务的工作减少了,教学的时间会更多,心可以静下来。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前提就是心要静下来。”

教师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之一,是专业能力的成长和被认可。拱墅对这方面的重视历来有“光荣传统”,先后推进的教师梯级成长体系、运河名师名校长工程、“校校有特级”工程等,激发教师职业发展内驱力,助力他们不断成长,最终形成教师队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庞大气势和持续动力。

拱墅教育有信心和底气,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全力拼搏做主城区最好的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而不懈努力!

作者:通讯员 拱教 记者 张向瑜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