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钱塘新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水平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
2019年09月10日 18:34: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鹏飞 记者 张向瑜

★ 引进、培养“双管齐下”,让各学段、各校园都有领军型的拔尖人才

★ 推进“三跨一联”,实现名校集团化办学学校参与率100%

★ 五育并举,建立青少年全面、个性化发展的“钱塘标准”

点睛之笔

点睛之笔

钱塘新区,一片热土!

就在日前,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前,钱塘新区隆重召开教育大会,提出高水平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这振奋人心的消息一出,新区的老师倍受鼓舞,新区的百姓鼓掌称赞。

这一目标的提出,钱塘新区已是深思熟虑。这份底气和自信,来自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厚实基础,更来自新区未来的发展定位。

众所周知,钱塘新区要打造的是一个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的引领区。

全力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正是为了要实现与区域发展定位相匹配的一流教育环境。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梦想。“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投入,无论多少都不为过。”钱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把教育发展摆在突出的地位,为打造全市“美好教育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目标已定,行动随即开始。在这次大会上,新区出台了《加快教育现代化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四个“三年行动计划”》《教育人才引进办法》等文件,这一系列文件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提供了行动纲领。

教育兴则新区兴,教育强则新区强。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新区教育综合实力水平跃居市内一流、省内领先、长三角前列,全面创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力争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和省级学习型城市,高水平打造市内一流、省内领先、长三角知名的“美好教育先行区”。

精彩看点

关键词:教育理念

立德树人、优质均衡、品牌特色

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理念决定行动。

“只有拥有一流的教育理念,才可能办出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在“美好教育先行区”的建设进程中,钱塘新区深深理解这句话的分量。新区虽成立不久,但新区的教育却不是“白纸一张”,是在原大江东、经开区多年发展历程上融合而成——

从规模看,已有各级各类学校113所,在校师生总数达75000余名,教育整体体量规模跃居全市前三位;

从体系看,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校外教育、成人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

从质量看,萧九中等高中的一二段上线率持续上升,东南中学、养正中学重高上线率继续名列前茅,文海实验学校优高以上上线率保持市内公办学校前列,区域整体中考优高比率稳步提高;

从品牌看,近年来“教体结合”成果丰硕,如下沙中学射箭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和新华社多家中央主流新闻媒体连番报道。上个月文海实验学校自行车队又在第二届青运会上勇夺7金4银3铜,影响力日益扩大。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在全面检验区域教育综合实力的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创建上,新区已率先成为了省内通过预评估的非独立行政区。

正是有这样扎实的“美好基础”,让新区拥有了足够的底气和自信,敢于提出打造全市“美好教育先行区”。面对这一更高的新追求,新区也提出了要有一流的教育理念先行,对“美好教育”的定位,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教师职业幸福的教育、人民感受公平的教育、服务社会进步的教育,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为此,钱塘新区提出: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培养出更多立志报国、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牢牢把握“优质均衡”这一基本原则,既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也要努力提供多样性、选择性、丰富性的优质教育资源,确保每个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到适合个性化成长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牢牢把握“品牌特色”这一核心标准,大力实施改革创新深化工程,继续推进学校教育创新发展项目和特色品牌建设项目,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新区印记的名师、名课、名校,充分彰显自己的品质内涵、鲜明特色。

关键词:人才队伍

各校都有领军人才 师资结构不断优化

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

近年来,钱塘新区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教职工6340人,专任教师4844人。其中,特级教师8名,地市级及以上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综合荣誉获得者共350余名,初步建成专业素养较为突出的教育人才队伍。

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教师是最宝贵的资源。办好教育的关键,就是靠一支有理想情怀、有专业素养的教师队伍。为此,新区全面实施教育人才振兴工程,不遗余力引进人才,全心全力培养名师,从严从实管好队伍。

首先,加快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根据最新推出的《钱塘新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大力招引省内外知名校长、特级教师等高层次人才以及重点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力争让各个学段、各所学校都有领军型的拔尖人才和更多优秀的教育人才。全面落实并充分用好新区建设“人才特区”的有利政策,不断提升新区对优秀教育人才的吸引力。

其次,加快名师名校长培养。全面落实新区“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充分用好“浙派名师”工作站等高端平台的教师培养功能,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认定机制,完善“高水平、阶梯式”的培养机制,推动骨干教师、优秀校长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培养更多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名师名校长。

第三,加快人才队伍水平提升。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美好教育”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优化教育人才结构。最大限度保障教师待遇,加大对一线教师、班主任和业绩突出干部教师的倾斜激励力度,让优秀教育人才“留得下、长得快、干得好”。

在这样多方合力之下,确保广大教师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打造一支有激情、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钱塘新区教师队伍。

关键词:教育质量

培育更多有品质的特色化学校

实现学校多样化、个性化发展

质量,就是生命线。对教育,更是如此。

教育质量,是钱塘新区教育发展的试金石和生命线。要实现让更多的孩子上好学,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关键是要办更多一流品质的好学校。为此,钱塘新区大力实施教育质量领先工程。

就在这次教育大会上,区内8所集团化学校新挂牌:如萧山九中挂牌杭四中教育集团钱塘学校,临江一中挂牌文海教育集团临江一中,临江新城实验小学挂牌大关中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临江学校,前进一小挂牌采荷二小教育集团前进学校,萧山区河庄初级中学挂牌杭州建兰中学教育集团河庄学校,星华幼儿园挂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附属星华幼儿园,义蓬初中挂牌翠苑中学教育集团义蓬学校,新湾小学挂牌长青教育集团学校新湾小学。

这是新区深化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一项举措,充分用好区内外名校优校资源,逐步推进跨区域、跨层级、跨体制和联盟式的“三跨一联”名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参与集团化办学学校比例达100%,把名校建到家门口。

同时,新区要培育更多有品质的特色化学校,加大对学校创新项目和特色品牌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鼓励每所学校找准自身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品牌特色,努力实现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防止出现“千校一面”情况。

此外,根据区域定位,新区要打造更多高水准的国际化学校。加快杭州鼎文学校、杭州国际学校大江东分校建设,为新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端国际化教育服务;鼓励支持区域内一批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探索推行国际化教育服务,带动其他学校扩大教育开放,加快实现开发区教育国际化。

质量的提升,最终的目标指向,是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新区不断深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建立青少年全面、个性化发展的“钱塘标准”。

数字榜单

★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超前谋划教育资源布局

每一所学校高品质“起跑”

2019学年—2021学年间,高质量建设48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国际学校2所、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小学10所、幼儿园23所;区级、街道级、投开公司和社会资本分别负责投资建设28个、13个、2个和5个。

★推进新名校集团化三年行动计划

全域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钱塘样板”初步形成

到2021学年末(2022年7月),“跨区域、跨层级、跨体制和联盟式”的“三跨一联”集团化办学模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品牌彰显”的新名校教育集团,全区参与集团化办学的中小学、幼儿园比例达100%,其中参与跨层级、跨区域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中小学比例达60%,参与集团化办学学校的学生、家长、社会满意度达90%以上,初步形成基础教育全域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钱塘样板”。

★教育人才振兴三年行动计划

培育和引进“内外并举”

整支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再加大。根据新区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五类人才累计200名,占比由7.5%提高至9.9%,其中引进第一、二、三类人才30名以上,占比由0.9%提高至1.4%。

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培养新区教育人才引进政策中前四类人才累计100名,占比由3.5%提高至4.8%。

教育人才队伍结构再优化。30岁至45岁成熟型教师占比由53%提高至54%;中级职称教师占比由43%提高至47%,高级职称教师占比由9%提高至13%;高学历教师300名,占比由7.3%提高至12%;中小学男性教师350名,占比由30%提高至33%。

★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

全面提升教育开放水平

推动学校国际化特色办学

到2021学年末(2022年7月),新区教育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影响逐步扩大。

高端国际化学校长三角领先。加快具有长三角地区一流领先水准的国际化学校3所以上,全区省“千校结好”示范学校、市级教育国际化特色示范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数量达15个以上。

双向国际交流水平省内一流。与海外优质学校结对中小学比例达80%;参与海外互访游学的学生达600人次,有海外研修培训、交流访学经历的教师累计达270名以上,中小学外籍教师人数达36人以上。

区域教育国际品牌传播海外。“中国·钱塘国际教育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国内知名并在海外产生一定影响;新区教育特色项目成功推介海外并产生良好口碑。

作者:通讯员 张鹏飞 记者 张向瑜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