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发挥制度优势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9-03-04 21:53:19



杭州网讯 已经过去的一年,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许多民营企业经历了挑战,经受了考验。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每次走进熟悉的会场履职建言,对于杭州、浙江乃至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都有着新的认识、思考和体会。今年出席全国两会,王建沂再次把关注目光聚焦于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新征程中,我国的制造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同质化竞争比较普遍,产业层次不高、技术水准不强、产业组织碎片化、低小散等。”对于那些横亘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拦路石,王建沂直言不讳地指出。

如何变挑战为机遇,化崎岖为通途?

“发挥制度优势,有序引导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是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王建沂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推动了浙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近年来,随着全要素成本的上涨、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块状经济的竞争力正在逐步削弱,需要为量大面广的块状经济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王建沂的体会是,立足中国约14亿人口单一市场的优势,选择在块状经济的若干行业领域形成产业链“纵向整合”、配套供应链“横向联合”,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和“市场(商务)模式创新,引导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王建沂紧接着阐释了三种模式创新的内涵和要义。

“产业组织模式”创新,就是“纵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将原来分散、碎片化的产业组织形态集聚起来,工厂变工序。“横向联合”配套供应链,形成集聚优势。

“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就是导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形成“机器自主者”,提高竞争力。

“市场(商务)模式”创新,就是立足国内市场,跟随“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将产业链的价值端留在国内,将产业链的终端移设到海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一批能够代表“中国制造”水准的示范性先进制造业项目,参与全球竞争,提升“中国制造”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

对此,王建沂坚信,在国内外广阔市场空间所提供的发展机遇里,坚定信心迈步前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

来源:杭州网   作者:特派记者 楼子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