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就职于阿里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 用PPT带领村民脱贫
发布时间:2019-03-05 18:28:05

杭州网讯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90后全国人大代表程桔亮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场“代表通道”,讲述村里建扶贫车间的故事。

90后的程桔来自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曾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工作,如今是一名村支书,帮助村民就近就业。

在阿里工作一年后,程桔在回乡探亲时得知,由于村里年轻人几乎都在外打工,这个300多户人家的村子竟然连选举村支书都困难。老支书找到程桔,觉得这个她有思路、有想法。

之后,程桔痛快返乡,成功竞选村支书。用着当初在大公司工作中的“擅长做PPT和项目方案”的本事,按照写“国际项目方案”的思路,梳理大市村发展的优势劣势,拿出“基础设施——产业——旅游”三步走的发展规划。

程桔曾带着PPT,跑县里跑市里,争取项目资金和各方支持。村里改造了1700米的主干道,新建了淡水龙虾养殖基地、绿色茶园基地。她还说服在深圳开工厂的村民,把设备和技术人员带回村,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17年,大市村实施精准扶贫后在当地最先脱贫。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道”,程桔提到,她在脱贫攻坚一线看到贫困户,没有劳动技能,劳动能力弱,又要照顾家庭,但都有非常强烈的工作愿望。于是,她联系当地制作卫生棉布的企业,到村里建扶贫车间,让村里10多个贫困户在里面工作,让他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又有一份额外收入。

据了解,这样的扶贫车间在崇阳已经有30个,先后为1500多人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其中贫困户800多人。“到车间上班的人慢慢变多,村里打牌的现象慢慢变少,现在大家开始抢工,抢着到车间上班。”程桔说,这反映出车间还挺少,群众希望能够建得更多,让他们有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建议细化相关的政策措施,尽快把这些措施在农村落地,也打通信息渠道,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返乡,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同时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真正做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程桔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特派记者 楼子璇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