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电商导致农村假货泛滥?全国政协常委建议:加大新型社交电商监管力度
发布时间:2019-03-06 18:46:13

杭州网讯 双汇火腿肠变成了“欢汇火腿肠”,金典奶变成了“全典奶”,营养快线变成了“营养专线”,脉动变成“脉劫”,大白兔奶糖变成了“太白兔奶糖”......近年来,类似的山寨产品正在通过新兴社交电商平台持续渗透农村市场,让相对缺乏品质监管与食品安全保障的农村市场假货问题加剧。 

在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加大对农村假货乱象的治理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呼吁,应以《电商法》的正式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大农村假货常态化治理。

“农村商品市场供应链条长、正品流通成本高,加之农村消费者辨别能力差、维权意识薄弱,导致农村假货问题久治不愈。”吴晶说道。

近年来,微商、团购、社交电商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低价商品的需求,以廉价商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等手段迅速抢占农村市场。

吴晶认为,这种商品以较低价格投放市场后,对消费者认知造成误导,其市场认可度甚至远超正品,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影响。

据《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社交电商等新型电商平台依托于微信、QQ和微博等社交网络交易,无固定统一交易渠道,与传统的通用电商相比,具有行为隐秘、监管难等特点。社交电商的广告、购买和支付往往在不同的平台完成,消费者的购买出了问题,无法找到责任主体,维权困难,另外,社交电商小而分散,违法成本低。

吴晶呼吁,要以《电商法》的正式颁布实施为新契机,及时明确标准,加快出台配套细则,进一步对网络售假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应持续加大对社交电商、团购电商等网络销售新模式的监管力度,对网络销售产品进行日常监控甄别,提高网络售假违规成本,切断假冒伪劣产品流向农村消费市场的网络通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特派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