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把“放水养鱼”的文章做好做出彩
发布时间:2019-03-07 10:34:08

人民网

“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减轻企业负担,成为了两会会场内外的热词。这份接近2万亿元的全年减税降费清单,科学理性、诚意十足,瞄准现实中企业经营存在的痛点、难点,赢得了掌声雷动,更赢得了我们对中国经济更大的信心。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堪称宏观经济的神经末梢,只有切实地减轻它们的负担,保障其轻装上阵,从容应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的活力、创造力,厚植我们经济发展的“根”与“本”。

但是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放水”容易、“养鱼”不易,把减税降费的红利落到实处、落到一心一意做实业的企业身上,从而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转化为消费者购买力提升的能力,不仅要有层层压实责任的拼劲,还要各级领导干部对明年的政府工作进行整体把握,更多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坚持财政可持续和过紧日子并行,让企业、职工和社保基金共同受益、平衡发展,促进各要素的良性循环。

无论减税、降费,还是“放管服”改革,都要更加注重市场化、法治化调控手段。减税、降费与利率、准备金率一样,属于逆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离不开市场主体自发的行为调整与响应。税制简化、征管优化以及货币、产业政策应当相互配合,引导企业把“省下来的钱”转化为更高效率的创新、研发,收获更可持续的商誉、利润。同时,必要的行政手段作为补充,比如对融资梗阻的疏浚、对僵尸企业的清理,“该出手时就出手”,拿捏好“两只手”协同配合的分寸。

总量上普惠、结构性优化,减税的这两个方面需要共同发力。一方面,整体税负的减免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普降甘霖”,不可区别对待。另一方面,减税也要与“三去一降一补”的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让真正做实业的企业得甜头,让战略性新兴企业最受益,在税收法定、依法纳税的前提下,通过具体的减免政策有的放矢、扎紧牢笼,千万防止“钻空子”“吃空饷”的乱象。

还要看到,减税、降费不是“零和博弈”,也不能简单讲“减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把减免的力度、释放的红利与企业成长、公共服务、居民消费相互适应、彼此协调。财政、财政,有“财”方能行政。各级政府要正视压力和困难,既会开源、又会节流,更要主动挖潜,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社保缴费负担降下来,但社保基金同样需要安全阀。企业压力小了,利润的增长能否带动工资的增长,同样是个大问题。治理工资恶意拖欠、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完善集体协商机制,让广大职工真受益、得实惠,才有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所以说,减税、降费本身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放水”相对于“养鱼”“养活鱼”也只是第一招。把《政府工作报告》的红利落到基层,让市场主体有明显的减税降费感受,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准确理解、全面贯彻,需要各位代表、委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同努力、坚决兑现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办出彩。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