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团中来自杭州的青年代表关注“职业教育”领域
发布时间:2019-03-07 18:04:50

杭州网讯 3月6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青年代表的身影是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和刘廷挺有缘分,两人不仅都是青年,还同样来自基层一线。在2018年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时就就成了好朋友。

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外,与两位代表交谈时,几位北京的阿姨围了上来,“这么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真了不起!”两人略带腼腆回应道:“谢谢,我们也都是来自一线,都是普通职工。”

普通职工照样实现人生价值

虽是普通职工,但两人都在岗位上实现了人生价值与理想: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凭借超拔出群的汽车喷漆技艺,勇夺世界冠军,如今是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刘廷从山东一家中专学校毕业后,加入杭州松下公司,他带领的质量管理突破小组,每年都能为企业节省不少损失,现在是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

或许是有亲身经历,当他们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两人都深有感触,直言“为青年成才提供了广阔天地”。

这次参会,杨金龙和刘廷带来的建议,也和职业教育相关,一个是增强技工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另一个是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继续教育及培训。

提高就业补助资金总量 拓宽扶持资金渠道

杨金龙接受采访

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7%,全年开展社会培训450余万人次,为促进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杨金龙认为,技工院校作为我国开展技工教育的主阵地,面临的投入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亟待解决。

“如果说,职业教育处于弱势,那技工院校便是弱势中的弱势。”近年来,技工院校发展特别是办学经费方面出现了一些制约因素。在杨金龙看来,主要原因在于技工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日制培养+社会培训的技能人才培养特点以及技工院校多类型的办学经费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杨金龙认为,“在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存量资金效能的同时,国家应提高就业补助资金总量,加大对技工教育发展的资金扶持,借助《就业促进法》及各级财政的专项资金,拓宽技工院校发展扶持资金渠道,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流向技工教育的政策倾斜。”

加强制度经费保障 让外来务工人员“学得起”

刘廷接受采访

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已成为城市产业发展和市政建设的主力军,成为不可或缺的建设者,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外来务工群体毋庸置疑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对象。

刘廷对此建议,首先应健全外来务工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和规范,将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化,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教育培训评估机制,真正的让培训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企业应该把继续教育、学习培训变为一种福利制度存在,打造学习型企业,这样才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更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刘廷说,在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过程中,有关教育培训的信息畅通是极为重要的。”

刘廷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创建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培训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并注重教育培训信息在企业和社区的传达,确保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培训信息的渠道畅通,“还要把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培训课程设置安排科学化、系统化、合理化和实用化。”

刘廷建议,各级政府应有计划地加大拨付经费力度支持外来务工继续教育培训,让有学习意愿的外来务工人员都能“学得起”。

此外,还要打破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及培训区域间的壁垒,“只要缴纳社会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就可享受当地关于培训教育的优惠政策,这样才能扩大继续教育及培训的覆盖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特派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