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范照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示出巨大优越性
发布时间:2019-03-08 18:03:10

央视网消息:今天下午(8日)进行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三组共9位代表来到通道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我们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所以我这个问题提给范照兵代表。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的常务副主任,您如何看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与优越性?您在工作当中对此又有怎样切身的感受呢?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代表: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壮大,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首先,其具有鲜明的独创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特色鲜明,非常管用。第二,它具有严谨的科学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是国家权力的产生、授予、行使和监督有机的组合起来了,非常科学、非常有效。第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广泛的人民性。人民代表大会和我们全体中国人息息相关,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全国人大制定的现行有效的271部法规,关系到14亿中国人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级人大每年开展的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的权益。我们还有全国262万各级人大代表常年和基层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反映群众的呼声,也有力推动了各级政府政策的完善和工作的改进。

       制度好,国家和人民才能真的好。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石家庄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在全国人大的指导下,河北省人大正在利用河北省丰富的人大制度探索实践的红色资源,筹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历程展,就是要搭建起宣传、展示人大制度的重要平台。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届时光临指导。在此,我想建议,要加大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使人大制度能够进校区、进党校、进社区,使这一中国人民自己创造的好制度发展好、完善好。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