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里乡村振兴的模样 高铁车窗里看得到
发布时间:2019-03-09 22:04:40

杭州网讯 乘坐高铁自杭州一路向北到达首都,路过的乡村风光可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窗外景致是翠绿齐整的“田字格”,是鳞次栉比精美别致的“小洋楼”,是美化后纤陌纵横的乡村小路,是蜿蜒连绵的溪河流水潺潺,令记者不禁几次拿起相机记录下实时画面,如今的农村变新了、变美了。

“要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依旧是一个高亮词汇。在杭州,诸如下姜村、东梓关村的“美丽乡村”正争先发展,将宝贵发展经验复制并创新,俨然成为全国各地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的范本。

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的杭州乃至浙江,如何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和崔巍有着自己的思考。

科学规划引领乡村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

“浙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是与有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密不可分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认为,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要以城乡规划特别是乡镇总体规划为依据,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等相结合。

文化兴 则乡村兴

全国人大代表崔巍

近年来,杭州富阳区江鲜大会、稻香节、孝文化节等乡村庆典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乡土文化成为了一种文化时尚。像富阳区这般通过盘活文化礼堂、乡土人情、民风民俗、历史人文等文化资源的活动在杭州各区县愈发丰富,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杭州农村呈现出了别样活力。

在每年近百场的走进文化礼堂文艺演出中,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感受到了乡村文化的蓬勃发展,“村民做了文化演出的主角,而文化礼堂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也成了一种很好的旅游资源。”

崔巍认为,推动农村地区文旅产业深入融合发展,尤其是把演艺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载体和切入口,可以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新路径。

“地方主政者和文旅工作者可以深入挖掘整理农村地区的历史文化素材,以挖掘、继承非遗文化为核心,形成真正具有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文旅项目。”崔巍展望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特派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