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份自信弥足珍贵
发布时间:2019-03-10 15:20:09

郭奔胜 董璐

两会议程过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通观两会,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感受到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背后的自信力量。这份浓浓的自信显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对美好蓝图的勾勒描绘中,展现在百米通道上部长、代表委员们从容的步伐、饱满的精神上,体现在那些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兑现承诺的问答里,也蕴含在两会的各项日程议题中。

这份自信源于对问题的清醒认知。知人者智,知己者明。实事求是地认知自我,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前提。回望过去一年,我们步伐坚定、脚步从容,面对风险挑战不畏惧不退缩,面对成果成绩不骄不躁,是因为我们始终对风险和挑战保持警惕,努力看清、看懂风险和挑战。新的一年,任务更重,挑战更多,我们将时刻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秉持解决问题的必胜信念,抓得住重点,分得清轻重,清晰判断,沉着应对。事实无数次证明: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这份自信源于对目标的精准把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社会稳步前进的动力所在。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的时间表、线路图、任务书清晰可见。今年的目标更是具体而实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下等一系列量化指标具体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都有确定的进程刻度。这些安排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相适应,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契合,符合我国发展实际。通过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我们就能为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这份自信源于对“方位”的清晰判断。站在怎样的高度,就能看见怎样的风景。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无论面对来自外部的何种质疑、指责、误解,都以更远大的目光、更恢弘的格局、更从容的气度,自信面向世界。因为我们对自身方位有着正确把握,能够在世界发展的大潮中明确认知和判断自身成就、责任与未来: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与各国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复杂多变,我们都能保持战略定力,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

透过正在召开的两会,我们向世界展示满满的中国自信;品味这份自信,我们更加坚定面向未来的信念。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追梦路上,只要我们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就一定能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凝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