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纯东:立德树人教育要从六个“讲清楚”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9-03-10 15:40:12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0日下午3点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 邓纯东:

我的发言题目是:立德树人教育要从六个“讲清楚”精准发力。

搞好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需要在六个“讲清楚”上精准发力:

——要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讲清楚。尤其是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讲清楚,使学生掌握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知识,打牢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科学认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树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确保扣好形成正确“三观”的第一粒“扣子”。

——要把中华文明传承与进步规律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演变规律讲清楚。尤其要讲清楚中华民族创造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的深沉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使学生弄清中华文明几千年生生不息、绵延发展的优秀文化基因,特别是要弄清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用鲜血与生命获得的经验教训以及历史性结论,奠定年轻一代及后世子孙正确认识中国前途与命运、制度与政策的历史知识基础。

——要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及经验教训讲清楚。尤其要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蓬勃兴起到挫折失败、从苏东剧变到中国道路成功的历史,以及导致所有这些演化、变迁的主客观原因讲清楚,使学生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正义性与曲折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性与伟大前途有正确、坚定、明确的认识。

——要把当代世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新情况讲清楚。2008年以来,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如社会矛盾加剧、高福利难以为继、高失业无以为解,难民问题、种族冲突、恐怖主义等治理难题,民粹主义成为一些发达国家重要政治思潮的制度原因,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国家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等所谓“普世价值”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愈来愈表现出其局限性、虚伪性、效率的有限性。要使青年学生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新情况、新趋势有正确认识,破除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盲目迷信。

——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本质、内涵讲清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形成的历史、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艰辛探索的经验教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急需解决的一系列矛盾与问题、风险与挑战予以科学说明,使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问题,坚定“四个自信”。

——要把古今中外为人类正义与进步事业奋斗的典型人和事讲清楚。对世界历史上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奋斗牺牲,中国历史上为中华民族作出积极贡献的英雄人物、爱国主义光辉典范的事迹,对近代以来在内忧外患、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背景下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进行的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感天动地的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精神风范要讲清楚。要用古今中外志士仁人的伟大人格、高尚品质、牺牲精神、辉煌业绩感染熏陶青年学生的心灵,铸造青年学生优秀品格。

汪洋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双向发力主动性。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扎实的工作,切实做到这六个“讲清楚”,一定会极大地促进广大青少年以正确的立场、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维认识社会、认识世界,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心,树立热爱祖国和人民、奉献国家和社会、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崇高精神,树立真善美的人生追求,锻造善良高尚的人格品质。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