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说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后 杭州会有哪些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11 19:04:43

杭州网讯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春天来了,旅游的季节到了。周末去千岛湖、黄山、三清山、上海外滩、南京玄武湖领略风光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来去一天,车程短暂,轻松且充实。

此外,跨省高铁、公交的开通、江浙沪包邮、信用长三角的构建无不印证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包括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等。这段表述字数寥寥却信号清晰,让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眼前一亮,引发了他们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关注与热议。

打通交通动脉 谱写新型“山海经”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杨金龙把目光聚焦于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他支持将杭淳开高速公路纳入新一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杭淳开高速公路起点位于杭州向西经富阳、桐庐、淳安等地和衢州市开化县、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三地5个县,终点至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县德昌高速与德婺高速交叉点。

“项目建设对完善长江三角地区高速公路路网体系,促进沿线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山海协作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杨金龙认为。

同时,在他看来,这一项目将西湖、千岛湖、三清山、婺源等旅游景点串联成线,形成一条黄金旅游带,是串联名山、名湖、名城的动脉,可以有力推动沿线区域建设“产居游共融、人景城共享”的“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

打造“三城一枢纽” 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看来,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徐立毅认为,杭州要在四个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一是平台经济发展,主要围绕打造高能级湾区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攻坚产业数字化、推进城市数字化、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等方面。二是“美丽中国”样本区建设,主要围绕加强环境治理、优化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三是交通互联互通,主要围绕打造亚太地区国际空港枢纽、打造多式联运的陆港枢纽、优化江海联运体系等方面。四是区域一体化发展,主要围绕统筹规划编制工作、促进民生共享、拓展杭州都市区腹地等方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特派记者 楼子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