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健康领域热点这么多,究竟什么话题同时引起了代表委员和临床专家热议
发布时间:2019-03-13 15:40:37

3月6日,健康报社、《中国卫生》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两会精英汇”沙龙活动开启,邀请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委员围绕卫生与健康领域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快来看看3月11日的沙龙活动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和临床专家就“药品供应保障”这一议题都说了啥↓↓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 葛明华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既要积极推进,也要严格审查

今年,我非常关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问题,评价的进程要加快,让更多的优质价廉的仿制药惠及百姓,也节省社会成本。同时,一定要严格评审,确保仿制药在质量与药效上真正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既保障老百姓的健康与生命,又不花冤枉钱,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激发我国民族企业的创新活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蒋立虹

聚焦癌症诊疗规范化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痛点”。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在医保支付当中,癌症治疗费用也占有较大比例,占用了大量的医保经费。在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的过程中,建议推进健康教育,增强国民健康意识;加强常规体检,培养老百姓体检习惯,做到癌症早防、早治、早诊断。在癌症治疗的过程中,应当尽早出台相应的诊疗指南和临床路径,使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之间的患者可以享受到同质化的服务,更好的惠及百姓。在抗肿瘤药物的应用上,国家应继续支持新药的研制,让更多的国产创新药物得以进入市场,造福患者。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 宋张骏

肿瘤用药期待“中国造”

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会上部署了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在抗癌药制造领域,希望国内企业能够继续加油,生产更多的优质国产抗癌药,真正在肿瘤治疗领域造福国人。也希望国家医保部门能够切切实实把更多肿瘤患者最需要的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 周崇臣

儿童用药“四少三多”问题亟待解决

现在儿童用药存在“四少三多”:儿童专用药品少、适用的剂型少、适应的规格少、生产厂家少,用药风险高(超说明书等等)、不良反应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高(剂型5毫克的药可能只用1毫克)。

建议通过政策层面的支持倾斜和导向,鼓励企业研发申报儿童用药来解决儿童常见药、肿瘤药物的短缺问题,提高儿童用药物的可及性。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儿童用药信息、建立儿童用药使用目录来解决现在普遍存在的儿童超说明书用药的问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任红

完善药品供应机制 政府还需加大力度

就抗癌药问题,从医疗管理的角度来看,如果任何一家医院都有纳入医保的这17种抗癌药,就更有可能造成药物滥用和使用不规范的现象,所以为了管理,重庆市目前的做法是先允许几家医院供应相应药品。同时,真正完善的药品供应机制还需要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药品应用指南的制定,首先应当科学合理,才能真正有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 胡万宁

靶向药的使用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机制

靶向药物品种多,药物的疗效、价格还有性价比等不完全成正比,从临床应用的有效性上来讲,也不容易把控,针对这方面,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机制,要明确什么情况下使用靶向药,什么情况下慎重使用,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

同时,鼓励通过基因检测对靶向药物的应用做专门的定向指导。最后,要建立靶向药物的评价体系,加强对药物相关指南、规范和共识的管理。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花亚伟

走好抗癌药进医保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将抗癌药纳入医保后,如何能让百姓真正的享受到其中的福利,第一要改变医保基金定额制的现状,以及对于职工医保的限额,国家政策很好,到报销时候没钱不行,也不能因为要“控制总数”使得患者不能享受实惠;第二要改变药占比对于医院的刚性约束,抗癌药物价格昂贵,在实际过程中医院各个层面受到药占比的制约,难免会影响到药品应用。第三,要尽快规范靶向药物的使用过程,该不该用,该怎么用,都要有科学的判定,这对于药品管理和临床治疗都是很重要的一环。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 杨宇飞

“中医加靶向药”需更大力度推进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完全用西方现代医学发展成果来满足全人群的卫生健康需求。中国有自己优秀的传统,有丰富的经验和理论,完全可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体系。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把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当成建立中国医疗体系的战略目标来抓,使得中医药在整个疾病防治体系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国家相关文件明确,要实行中西医并重方针;中医药应当发挥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和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此外还应加上一条,即要发挥中医药在疑难复杂疾病中的特殊作用。针对那些难以治愈、花费又高的疾病,要大力提倡靶向药加中医治疗,这样既能给医保节约费用,又能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

大外科副主任 吴令英

进一步加强临床用药指导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药品方面的政策,如药品降价、抗癌药纳入医保等。作为一线医生,我认为接下来仍有需要完善和健全的方面。首先,应该加强对于肿瘤医师的规范化培训。

其次在批准药物适应证时要参考临床研究的结果。虽然国内目前没有普及基因检测,但需要考虑临床研究的结果和借鉴国外临床数据来批准药物的使用。

同时,进一步加强临床用药指导,指导医生遵循合理用药指南进行科学诊疗。此外,还应保障医生相应权利。让医生在诊疗的过程中更安心地为病人治病。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潘凌亚

药物审批要提速 批准指标待变通

身为临床一线工作者,每年目睹大量的家庭因为出现恶性肿瘤的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政府的努力下,17种肿瘤药物的降价给病人带来了福音。

相比其他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治疗几乎没有改善。作为改变卵巢癌治疗现状的治疗,应该鼓励国产创新的PARP抑制剂,加快国家的审批过程。

另外,目前我国批准药物上市是以说明书上的适应证作为标准,临床中可能使用同一种靶向药物治疗不同疾病,如果这不是说明书上的适应症,就会超适应证用药。因此,建议在批准靶向药物上市的时候可以使用药物作用靶点作为批准指标,减轻审批过程的麻烦,也为临床使用创造方便。

摄影:健康报记者 张丹

来源:《中国卫生》杂志

来源: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