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佩奇”写入最高法报告 杭州这家法院背后有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13 19:31:47

“小猪佩奇”案庭审现场。(杭州互联网法院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吴佳蔚)“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审理涉‘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等案件,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这是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内容。

一个是火遍全球呆萌可爱的卡通形象,另一个是字字千钧的严肃工作报告,“小猪佩奇”案写入最高法报告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审理此案的杭州互联网法院在跨国纠纷处理方面,又有怎样的探索?浙江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有这么多法院可以选

老外为啥偏选杭州这家?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到“小猪佩奇”案的主审法官——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叶胜男,她向记者回忆起案件过程。

原来,“小猪佩奇”是英国一家公司的美术作品,佩奇“一家四口”的版权也由该公司和另外一家英国公司共同拥有。

2018年5月,这两家公司发现,汕头某电商公司在网上大量销售印有佩奇形象的玩具,而且玩具上标明是“正版授权”。于是,两家英国公司将汕头市某电商公司和生产商连同电商平台一起告上法庭。

这起案件不寻常。“它是全国首例涉‘小猪佩奇’著作权侵权纠纷判决案件。”更让叶胜男印象深刻的是,作为跨国纠纷,当事人可以选择的法院有很多,“他们可以在英国起诉,也可以在中国其他法院起诉,可偏偏选了我们。”

直到庭审结束后,原告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告知法庭,原告方之所以选择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起诉,也是相信该院在涉外互联网著作权纠纷中平等保护的水平和力度。

2018年8月10日开庭后,叶胜男从案件中理出争议焦点和疑难问题, 接下来的一周里,一次次合议争议焦点、一次次斟酌用词,终于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敲定了判决书。10天后,此案公开宣判。

全国司法案件那么多

最高法是如何知道该案件的?

那么,该案缘何引起最高人民法院关注?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据2018年11月1日《浙江日报》头版报道,就在前一天召开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当面听取了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的工作汇报。

杜前在汇报时提到,正是基于对杭州司法环境和该院司法能力的信任,全球最知名动画形象之一“小猪佩奇”英国版权人选择在该院起诉,该院作出其在中国的第一例胜诉判决,引起强烈反响,英国媒体专门予以报道,盛赞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听完汇报后,周强在讲话中指出,杭州互联网法院创新司法跨境协同机制,充分展示我国互联网司法保护的良好形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时隔4个月,周强院长又在全国两会报告中提及此案,可见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绩和该案的意义。

去年收到跨境案80余件

审理这类案件难在哪里?

跨国纠纷审理,难在哪里?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倪德锋表示,用传统审理方式审理跨国跨境纠纷主要有“三难”:法律适用难、境外证据调取认定难、法律文书送达难。同时,这类案件办理周期较长,法官需要掌握多种法律知识,且需要耐心细致,作出精确判决。

“此类纠纷往往是跨法域的,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法律体系不同;境外提交的证据如何公证也是问题;法律文书的送达,如果要用传统邮寄方式,走国际间的司法协助途径,还要通过领事馆等等,时间会拉的很长。此外,跨国纠纷还会涉及国际仲裁等。”倪德锋说。

浙江在线记者拿到一组数据:据初步统计,杭州互联网法院2018年共收到跨境案件约80件,其中有跨境购物、域名纠纷和知识产权纠纷三类。拿跨境购物,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海淘”和代购来举例,“此类纠纷首先要确定是‘向你直接买’还是‘委托你帮忙买’。如果是前者,对方就要承担销售者的责任,可如果是后者,承担的就是委托合同有没有依约履行的责任,两种情况责任大小不同。如果是前者的话,还会涉及国际间的商品进口标准、跨境贸易通关流程等,比较复杂。”

拓展司法国际影响力

这家法院探索出哪些破难招数?

打开电脑,轻点鼠标,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庭审、宣判、送达、执行等诉讼环节全部在网上完成,足不出户,便打了官司。在叶胜男法官看来,探索实现全流程在线审理诉讼,就是杭州互联网法院破难招数之一。

“就拿境外证据调取来说,我们上线了全球首个司法区块链,这也为解决电子证据存取证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叶胜男说,针对法律文书送达难的问题,我们还会通过电子送达平台来解决。电子送达平台可以根据宽带地址、电商收货地址等找到当事人的实际地址,一键多通道同时送达。“如果当事人在境外,只要争得对方同意,就可以通过电子方式立即送达。这比传统邮寄的方式节省了很多时间。”

此外,该院还上线了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如果当事人一个在西半球,一个在东半球。原来同时开庭审理,总有一方要熬夜开庭。现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留言方式打破时间限制,让跨国纠纷的审理变得更加人性化。”叶胜男说。

除了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杭州互联网法院还通过加强对外司法交流拓展司法国际影响力。记者了解到,成立一年来,该院举办中韩司法交流会,接待第十三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代表团以及美国、法国、南非、越南、澳大利亚、阿联酋等2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法官、官员、学者300余人,努力向国际社会展现互联网审判“中国智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鹏 吴佳蔚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