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舌尖安全“黑科技” 浙江这些后厨让阳光“照进来”
发布时间:2019-03-15 12:29:20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李沐子 朱骅超 王新雷

浙江在线杭州3月14日讯 “舌尖安全”直系民生。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群众对于饮食的诉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放心”。

从实时监控到大众直播,再到食源追溯,作为“阳光厨房”领跑全国的省份之一,浙江走过六年求索之路。当前,这项民生工程的推进情况如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走进杭城多家知名餐饮单位后厨,一探究竟。

市民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收看餐饮单位后厨直播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人脸识别、实时抓拍“阳光厨房”迎来3.0版

切配、烹制、洗碗、废油处理……中午12点,位于杭州涌金门的海底捞火锅餐厅,后厨各个区块的一举一动在顾客裘先生的手机上实时直播着。

近年来,火锅店后厨频频被爆出“脏乱差”“回收口水油”等负面消息,让不少消费者望之却步。

“有了‘阳光厨房’的监管,不论是后厨的师傅们,还是餐馆的管理者,大家心里的那根‘安全弦’都时时绷紧了。”在火锅店工作多年的主厨黄剑波这样说道。

在顾客最关心的火锅废油处理间,记者看到,一桶桶火锅废油和残渣被分置在不同的容器里,等待被回收。处理间的天花板上,记者发现了正在运作的监控探头,这也是火锅店的重点监管区域。

黄剑波告诉记者,2009年,店里第一次在后厨按上监控探头。谁也没想到,这个起初“只是为了方便店长监督师傅们日常工作,同时预防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的举动,此后竟逐渐演变为提升食品安全的“助推器”。

如今,黄剑波所在门店的“阳光厨房”已不再是“监控探头+电视屏幕”的基本款,而是升级为连接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后台,实现PC端、移动端同步直播,实时抓拍违规的物联网监管技术。

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官方APP“众食安”就能将后厨情况一览无余。“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隐患情况,软件会自动报警提示。操作者还能通过拍照举报、视频截图取证。监管部门最快可在当天完成处理。”APP的研发运营方总经理聂立功说,目前,仅杭州就有超过1000家餐饮单位后厨用上了这样的“黑科技”。

餐饮的智慧监管,还在不断升级。今年,浙江的“阳光厨房”迎来“3.0”试用版,餐饮单位可以据自身需求,用手机对厨师进行人脸识别,防止非后厨人员随意进入操作间,实时跟进各类食材、废弃物的来龙去脉。

“厨房变‘透明’了,我们吃得也更放心了。”看着新鲜的菜品陆续上桌,裘先生比出大拇指点赞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李沐子 朱骅超 王新雷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