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借款被“套路”惨遭恐吓、电击、“沉水库” ……桐庐警方打掉一个新型“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
2019年03月21日 15:15:00 星期四  杭州公安

众所周知,“套路贷”是以“借款”为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之实。2018年11月27日,桐庐警方组织150余名警力对一个新型“套路贷”有组织犯罪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当场抓获嫌疑人20名,查扣涉案车辆10辆、银行卡100余张、各类借条欠条200余份,管制刀具2把。

方先生、黄女士租了一辆凯迪拉克车,没想到会被租赁公司不经评估、强迫指定修车厂、强行要求借款修车;借款8万实际到手5万,利滚利却迅速变成百万元债务!这是套路贷

钱先生本以为赶上了零首付、以租代购的时髦,结果发生交通事故后,租车公司要求他一次性付清修车费和汽车按揭余款16万元,硬是逼迫他支付8万多元后仍然负债28万元。这也是套路贷。

30岁的小宋因为上了零首付车贷的当,深陷套路贷的套路,多次被逼债人殴打甚至电击,不得不把车开进派出所求救!

借了2万元高利贷的小李,因为无力还款,被债主非法拘禁、拳打脚踢不说,还深夜被他们带到偏僻的水库,被迫脱光衣服、被一脚踹进水里,债主还高喊:“还不出钱淹死你,死了就便宜你了,不用还钱了!”

……

2018年9月17日,桐庐警方接到黄女士报案称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间,其与男友方先生多次受到鲍某等人的暴力威胁恐吓、敲诈勒索,损失数十万元。接到报警后,桐庐警方高度重视,扫黑除恶攻坚队第一时间介入,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围绕鲍某展开调查,发现鲍某在2014年5月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还与先前多起民事纠纷、诉讼有关系,名下有多家汽车租赁和小额贷款公司,公司的成员大多为桐庐籍的90后(最小的22岁)。

通过调查,发现公司的成员跟鲍某一样,大都有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犯罪和吸毒的前科,也牵扯多起官司。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于是,桐庐调整侦查方向,抽调全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度经营。

通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和取证工作,逐步理清了鲍某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也固定了相关的犯罪证据。为了将他们一网打尽、绳之以法,专案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研判,制定周密详实的抓捕方案,并进行了精心的部署。

2018年11月27日凌晨,150余名警力分20个抓捕小组雷霆出击、各个击破,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随后,剩下的7名成员也悉数落网。

通过近半年的案件办理,桐庐警方查清,该犯罪团伙组织层级明确,以鲍某为首,纠集袁某、杨某等社会闲散、前科劣迹人员,以开设小额贷款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汽车修理公司、汽车贸易公司等为幌子,在桐庐县内实施暴力讨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诈骗、强迫卖淫、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和印章等犯罪活动进行非法敛财,以贷养恶、以恶护贷、称霸一方,在民间借贷和租车、修车行业内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严重干扰了司法公正、破坏了经济社会秩序、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止目前,桐庐警方共查实该犯罪团伙的犯罪案件72起,涉及的受害人达66人。16人因涉嫌领导、组织、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2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至此,这个长期盘踞在桐庐县内劣迹斑斑的黑恶势力团伙全部覆灭。

据专案组负责人郑来潮介绍,该案的成功侦办是桐庐警方向黑恶势力的又一次亮剑,充分展现了桐庐警方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作风。一方面靠强有力的组织指挥。该案由局长牵头指挥、强力保障,全局各部门警种合成作战,集中资源进行打击。一方面靠民警的敢打敢拼。由于该案手法隐蔽,有些案件时间过去较长,专案组民警在半年多的侦办中经常放弃休息和休假,加班加点进行分析线索梳理和调查取证。特别在案件侦办期间,专案组民警在基地里日夜奋战、攻坚审讯,成功固定了团伙的犯罪证据。

在此,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检举揭发涉黑恶犯罪行为,警方将予以严格保密。

同时,提醒大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千万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公司发布的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广告信息,一定要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明之处可以咨询专业的法律人士。一旦发现被套路,要尽可能保存相应证据资料,并及时报警。

作者: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