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着力“新制造” 打造“双引擎” ,推进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8日 13:32:48 星期六  杭+新闻

杭州如何发展制造业,要发展什么样的制造业?20日召开的杭州市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完全可以相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两个引擎一起转”,将为杭州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

当今世界经济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正深刻地改变着众多行业的生产方式。制造业直接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产力水平,纵观历史,大国的崛起、城市的繁荣,都源于制造业的发展。世界上没有低端的产业门类,只有低端的生产方式。在这么一个急剧嬗变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增强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推进新制造业计划,不是只要新的制造业、不要旧的制造业,而是要推进制造业全面优化升级,实现新旧融合、动能接续。新制造业计划,核心要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坚持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努力探索新时代特大城市的制造业发展新路子。

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必须瞄准高质量。在现代产业体系中,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不是二选一的单选题,而是彼此融合的合二为一。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制造业的发展中,应当利用好这一优势,紧扣“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数字经济为制造业赋能。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举措是推进“三提两改一创”——推进产业提档,构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和经典产业相得益彰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企业提效,形成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有机结合的企业生态体系;推进平台提能,形成科学有序、支撑有力的制造业空间布局;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数字化水平整体提升一个等级;实施大规模绿色改造,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持续擦亮杭州最鲜明的产业地标。通过以上措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十百千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总量、新引进项目投资额“六个倍增”,使杭州制造业整体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强市。

新制造业之“新”,是新生之新,是更新之新,是创新之新,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就是杭州制造业的继续攀登,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推动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转变、杭州速度向杭州质量转变、杭州产品向杭州品牌转变。咬定青山不放松,“两个引擎一起转”,杭州大步迈向世界名城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作者: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