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萧山打出系列“组合拳”
2019年09月28日 14:17:17 星期六  萧山日报

日前,杭州市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吹响了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集结号。会议提出,大力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杭州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强大动能。

萧山作为制造业大区、民营经济强区,将紧紧围绕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按照“六个倍增”目标和“三提两改一创”的举措要求,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抓住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的历史机遇,立足萧山制造优势,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此,萧山率先谋篇布局。目前,万向工业互联网平台、传化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恒逸化纤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军企业,都已跻身浙江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创建名单;大胜达、德意电器、兆丰机电、派登洋服等中小企业全面进军智能制造。

紫光恒越自主可控实验室及数字化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已在湘湖未来智造小镇开工建设,计划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工业4.0样本的“高端智能制造基地”;明电舍、汉尔科技等多个重量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也已签约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还通过深入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发挥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研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作用,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争当“新制造业计划”的排头兵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如何再造优势是萧山制造业引领发展的落脚点。萧山提出,将以此为新起点,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为的姿态、更务实的举措,开启领跑全市新制造业发展新征程,争当“新制造业计划”的排头兵。

接下来怎么做?萧山正在逐步推出一系列助推发展的“组合拳”,做到“三个坚决”,即坚决扛起制造业大区的责任担当,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中争做表率,勇当头雁;坚决打好“稳增长、增动能”攻坚战,即全力夯实“稳”的底盘,把准“转”的方向,增加“提”的速度,培育“增”的动能,推动新制造业发展基础更实、动力更足;坚决做优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前行、行稳致远。

在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我区出台“稳增长增动能”黄金18条政策,通过开展“十百千万”行动,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的全面融合。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我区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市试点为抓手,推动传统化纤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向化纤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打造两大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做优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方面,我区接下来将制订支持新制造业发展的萧山方案,进一步优化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作者:首席记者 洪凯 通讯员 史飞 戚亚兰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