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打造自主海外品牌会展 推动杭州新制造畅达全球
2019年10月23日 09:23: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昨天,总部位于钱塘新区的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成为国内首个A股上市的会展企业。作为杭州重点培育的外贸服务平台,米奥兰特是目前我国在境外自主办展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办展主体。以米奥兰特为先锋,通过“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轮驱动,杭州正积极打造以数字外贸为特色的综合服务平台,并以“一带一路”为主阵地,为新制造业出海开辟新路径、新通道。

会展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核心内容,对促进内外贸易、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海外独立自主办展的核心能力,正日益成为一个城市在全球市场中获取主动权的能力和竞争力。

自2012年以来,杭州以打造海外自办展为抓手,推动会展业“走出去”,大力培育以米奥兰特为主的龙头会展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有效实现了“海外杭州”平台多元化布局,不断扩大杭州开放型经济的全球版图和规模,为杭州新制造业企业出海搭建平台、打通渠道。目前,杭州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了自办展、联办展共9个海外展,且均获得了国际展览联盟(UFI)的认证,不论是海外展的数量、规模还是质量、影响力,均处于全国前列。

“通过政府助力孵化,杭州会展的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活,不断创新办展及参展模式,打造大数据平台,实现从‘撮合’到‘交互’的升级,逐渐实现为本地乃至全国外贸企业提供 ‘展览+互联网+供应链’三位一体的新跨境贸易服务,变传统‘守株待兔’的参展业态为主动出击、精准匹配,提高了参展效率和效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杭州已相继主办了土耳其展、波兰展、巴西展、埃及展,参与联办了南非展和墨西哥展,带动了杭叉集团、圣奥家具、富春江等一批杭州新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同时也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往来。

今年上半年,杭州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504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市出口平均增幅。1-8月,杭州实现进出口总值3534.1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出口2307.9亿元,增长4.2%。

“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印度展、约旦展和迪拜展,推动更多企业去开辟广阔的‘一带一路’市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继续优化提升“海外杭州”会展平台,实现稳外贸促开拓,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贡献“杭州力量” 。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王聪 李竹竹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