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创新设计大咖云集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年11月21日 07:39:44 星期四  余杭晨报

光华龙腾奖·浙江设计70人颁奖盛典暨设计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侧记 

在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产业变革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创新设计已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光华龙腾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设计70人颁奖盛典暨设计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梦栖小镇举办意义非凡。它旨在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三部门印发的《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开辟创新发展途径,实现设计赋能,为推动整个设计产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    

亮点一:光华龙腾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设计70人颁奖盛典

本次“光华龙腾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设计70人”颁奖盛典表彰了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设计的推动者和优秀人才,包含了创新设计教育与实践的创始人和推动者,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设计推动者,省内领军设计机构的著名设计师,以设计为驱动推动产业和企业发展的代表,还有涵盖平面视觉设计、色彩研究设计、展会展览设计、服装设计、家具设计领域的杰出设计师。其中,良渚入驻企业设计师共有11人,如浙江大学应放天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李加林教授,“瑞德设计”的李琦、“飞鱼设计”的余飚、“博乐设计”的周立钢、“凸凹设计”的李立成、“源骏设计”的徐洪军、“海涛设计”的孙海涛等,他们致力于用设计改变世界,用创意点亮生活,坚持做浙江智造和中国制造的发动机、创造源,为引领创新设计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亮点二:重磅级专家坐镇设计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当天,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受邀参加设计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毛光烈以《数字时代的工业设计要“四化”》为演讲主题,认为设计产品要智能化,设计方式要软件化,设计组织要社会化,设计服务要平台化,在当今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设计驱动的新制造必将成为兴业强国之重器。

张琦在演讲中指出,创新是智慧地创造,我们要以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亮点三:“1+1+1+10”浙江制造业

设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

会上,举行了“1+1+1+10”浙江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及相关签约仪式。

为凝聚全球设计创新力量,加快推动浙江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在省经信厅等相关部门及各地市政府的支持下,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将在全省开展“1+1+1+10”浙江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即1名设计师或1家设计公司+1个产业龙头制造企业+销售超1亿元的爆款产品+10个浙江特色产业。首个项目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支持,由原联想集团设计总监、著名设计师李凤朗与嘉兴新秀集团合作,打造浙江箱包产业首个设计师产品。今后,“1+1+1+10”浙江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会有多家设计与制造企业来参与孵化和打造产品,参与其中的企业有望入驻梦栖小镇。

亮点四:《浙江省工业设计发展

白皮书》开启编撰

会上还启动了《浙江省工业设计发展白皮书》项目启动仪式。

为全面展示浙江省工业设计新面貌,提炼产业发展新模式,展望设计未来新趋势,同时做好为政府建言献策,为行业服务,为企业参谋,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联合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宁波大学五所高校,编撰《浙江省工业设计发展白皮书》。

亮点五: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梦栖小镇之名源自北宋沈括《梦溪笔谈》,取意设计梦想栖息之地,核心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2016年1月28日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继而被授予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称号,今年9月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三批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位于梦栖小镇的浙江省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基地,系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和良渚新城管委会在梦栖小镇打造的设计产业生态链服务平台,由杭州合创共响工业设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基地依托梦栖小镇悠久历史中的设计因子、良渚新城强劲的设计产业活力,通过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加强产业对接,辅之有效组织和政策支持,工业设计生态链日已成形。今年8月,浙江省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基地被认定为2019年度浙江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活动现场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梦栖小镇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浙江省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基地进行授牌,且通过相关签约,光华设计基金会和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合作共建的绿色设计研究院落户良渚梦栖小镇。

以创新设计为支点,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高层次设计创意人才来到良渚共谋发展,会看到中国创新设计力量和高质量项目在良渚不断涌现。

作者:记者 金晓榕 通讯员 马瑛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