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制造业计划”撬动新一轮跨越升级
2019年11月28日 08:11:17 星期四  余杭晨报

余杭晨报讯 前不久,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传来一个好消息:经过企业申报、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环节,浙江省经信厅认定的2019年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开发区企业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榜上有名。三家企业的光荣上榜,再一次擦亮了“智能制造”这张开发区的“金名片”。

事实上,像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这样以智能制造驱动转型升级的企业已经成为了开发区践行“新制造业计划”,打造“未来智造城”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从“制造”到“智造”加速转型,开发区以“未来智造城”为发展目标,持续加速“新制造业计划”,不断地在余杭这个传统的制造业强区撬动新一轮跨越升级。在如今的开发区内,除了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领跑,还有数量众多的企业在积极效仿,争先恐后迈出了智能化改造的步伐。开发区以“补课2.0,普及3.0,示范4.0”为理念,分类推进,梯度打造,全力引领着辖区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整体迈向更高层次。

在今年10月举行的开发区“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大会上,一个全新的响亮口号应运而生:推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早日建成“未来智造城”。在这个大会上,开发区提出“443”举措,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化四量”为总要求和路径,重点做到“抓四大提四度强三力”,给企业打上强心针。

“四大”,是要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紧盯大项目、引育大企业。“四度”,是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资源集约度、两化融合度和产城融合度。“三力”,是着力强化开放力、协同力、营商力。

坚持抓好“443”举措,开发区计划在今年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全覆盖,引导企业数字化发展。到2021年,将力争国家级示范(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化、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2个,省级以上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示范项目15个,杭州市工业互联网和工厂物联网项目入库100个,“企业上云”超过1200家。

除此之外,开发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优势产业,根据产业数字化特点,搭建起多个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创新应用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创新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不断为企业“松绑”减负,引领制造企业整体迈向更高层次。以今年新成立的企业行政服务中心为例,目前,部门下设项目办、审批服务科、综合科三个科室,可以为企业提供多项行政审批服务,已成为开发区快速推进项目、践行“最多跑一次”,实现“办事不出园”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我们还将鼓励支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引导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区内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医疗器械、新型建筑等重点产业率先应用。”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新制造业计划”快速推进,开发区将继续高度重视招大引强,加快项目招引和重大项目储备力度,并同步做好保障企业发展、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等文章,切实在“东部崛起”过程中扛起主担当。

作者:记者 杨嘉诚 通讯员 陶玲燕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