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正泰:创新,可持续竞争力的源泉
2019年12月03日 09:27:53 星期二  杭州日报

“2019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两大榜单,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发布。正泰电器“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项目,是“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正泰电器数字化车间项目,使得低压电器产品的生产实现全制程自动化,推动低压电器制造进入智能化时代。据悉,建成并投入运行的两个数字化车间,不仅实现了设计、生产、销售的全价值链数字化,而且能有效缩短研发周期、提升生产效率。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所涉及的系统软件、硬件设备等全由正泰自主研发,包括改进产品设计、每道工序实现“机器代人”以及企业统一数据平台和车间级工业通讯网络等。

“这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潜力。”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事实上,这是正泰创新意识的一个体现,也是正泰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一家作坊式小厂到如今成为服务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集团,35年,正泰用创新获得可持续竞争力,走出了一条自我迭代式的发展道路。

2016年6月,正泰数字化转型的里程碑——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下线第一块光伏组件板,标志着正泰新能源在硬件设备、生产工艺、工业软件等方面刷新了国内多项光伏组件制造的领先水平。这座面积约4700平方米的工厂有着强大的系统软件——智能制造集成系统。这是工厂实现光伏组件制造环节全自动化的关键。

同时,正泰积极布局“一云两网”,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探索物联网技术与智慧能源的深度融合。“一云”,就是正泰工业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设备连接、应用的紧密结合;“两网”,是指正泰工业物联网和正泰能源物联网。

今年9月发布的“正泰工业云平台”,正进一步撬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全球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正泰描绘了一幅基于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智能制造战略蓝图,助力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围绕能源‘供给-存储-输变-配售-消费’体系,正泰正在构筑区域智慧能源综合运营管理生态圈。”南存辉说,正泰一直在探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推动制造体系不断升级。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