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坚守制造 创新为魂 巨星集团:产业升级铺就全球化之路
2019年12月06日 09:39:5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不久前,杭叉集团和巨星科技同日发布公告,两家公司及其共同控股股东巨星集团合计出资58亿元,收购中策橡胶46.95%股权的事项正式完成交割。巨星入主中策,将掀起杭州制造业“强强联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从小小的扳手、螺丝刀到叉车、激光测量、激光雷达、机器人、轮胎等多元化制造产业矩阵并驱,从国内手工具行业“隐形冠军”到并购欧美多家龙头品牌实现全球布局,从2010年销售额20亿元跃升至2019年销售额约580亿元……28年来,巨星集团以初心、匠心和创新,诠释“守”与“进”的辩证互促;而其产业升级之路,也堪称杭州新制造业发展的一个亮丽缩影。

智能驱动 以“科技量”提升价值“含金量”

“制造业是国家强大的根本。制造业强大,杭州才能强大,国家才能强大。”巨星控股集团董事长仇建平,从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后一直深耕制造业。他坚信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坚守创业初心,用匠心打造自己的每一个产品;另一方面则要持续加大对制造产业科技投入,加大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这样的认知,早已经化作行动。2018年,巨星集团全年研发投入达到14.7亿,同比增长了21%。

以巨星科技为例,虽然其主营看似传统的手工具产业,但不论是其产品还是生产过程,“科技含量”都颇高。截至今年6月,巨星科技累计拥有专利1147项,其中发明专利131项,国际专利90项。

作为国内叉车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杭叉集团一直引领行业的智能工业车辆发展,其研发的5G无人驾驶叉车项目今年10月份刚获得了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的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该项目的落地,将推动全球智能物流的快速转型,为物流行业节约上千亿的成本,提高物流运行效率30%,降低安全事故95%以上。

而刚刚加入巨星产业版图的中策橡胶,则是中国排名第一的轮胎企业,连续7年位列世界轮胎企业前10强。其主持起草了第一个轮胎国际标准《实心轮胎耐久试验方法转鼓法》,并运用AI技术创造了智慧产业链,研发节能环保轮胎。公司的技术创新团队还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重点企业创新团队,攻克了多项轮胎领域的国际难题。

这样的创新力度形成的技术优势,为巨星集团多项业务保持领先地位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关键性动力,使其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在全球贸易中的议价能力持续增强,集团已实现整体国际销售约30亿美元。

内修外拓 在世界展现“杭州智造”风采

内修实力,外拓市场,强塑品牌。以制造业为主轴,巨星依循自身发展逻辑不断丰满和延伸其业务链条,走出了一条内外兼修的发展之路。从传统的手工具产业起步,巨星集团目前已逐步发展升级到机器人、激光雷达、智能家居等多种先进制造产业并行发展,实现“多面开花”。

如其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移动机器人和无人驾驶辅助驾驶,成功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空白;旗下的杭叉集团实现了从传统叉车向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工业车辆转型,相继推出了40吨重型叉车、5G叉车和全自动无人叉车;其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了物流机器人和无人自动仓储系统,可帮助企业大幅降低仓储运行成本,且成功跨出了国门,大批量应用于世界500强企业。

产业、技术、生产力快速、坚实的发展,推动了巨星集团全球化布局的进程。近年来,巨星科技相继成功完成了对Goldblatt、Pony、PT激光、Arrow、Lista、Prime-Line等多个欧美行业龙头品牌的收购,逐步构建起“中国设计+中外制造+全球销售”的新体系,不断抢占全球资源技术和价值链的制高点。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新制造之路,为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杭州“新制造业计划”催发的激扬号角下,仇建平看到了巨星所迎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以制造为基,以创新为魂,以国际化为径,巨星将持续驱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不断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新活力,不断刷新杭州制造业搏击世界的新高度、新纪录。”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盛蕾佳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