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滨江有家企业让这个“未来”变成了“现在”
2019年12月27日 10:16:14 星期五  都市快报

2016年夏天,正泰新能源收到了一封来自日本的信:

“今年年初,我看着一片地一直空着,没有用起来。日本有很多大型太阳能电站,是不是也可以把这片地利用起来,做一个迷你版的电站?多一份清洁能源,总是好的。

计划一经落实,正泰新能源和合作伙伴KD SOLGIA INNOVATION公司一起实施项目,没想到1个多月就完工了。

我的两个儿子很喜欢在光伏板下面的空间玩,淋不到雨,可以野餐、躲猫猫。

我想,他们长大后,会对清洁能源特别熟悉吧。他们想起小时候在这里的快乐童年,应该会感到很亲切,他们一定会很自觉地支持像太阳能这样的清洁能源的发展吧。

现在,(这个电站)发的电基本都卖给了日本的电力公司,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收益,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快乐。真的非常开心。”

写信的人叫槌谷晋,是这个发电站的主人。他的两个儿子,当年一个3岁,一个6岁。

这就是正泰新能源一直在做的事情,用更干净、更节能的造电方式,让大家用上电。

让“未来”成为“现在”

2006年,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滨江,3年后,正泰集团又成立了“正泰新能源”。2016年,两家企业合并为“正泰新能源”。

美国作家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里,有这样一句话:“未来,居民可以在自己的房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能生产出足够的电力,满足房子所需的电能。如果有剩余,则可以出售给发电厂。”

这显然已经不是“未来”,正泰新能源已经让这件事情早早地成为“现在”。

日本那位年轻爸爸家的发电站,正泰新能源在衢州的江山也投资建设了一个。

那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一个农光互补项目,平均每年的发电量能达到2亿千瓦时,可以满足当地大约40万人一年的用电需求。预计在25年内,这个项目的总发电量,可以达到49亿度,可以节约136万吨标准煤,减少45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约912万吨的水。 而且,这些太阳板下面的土地,还种上了铁皮石斛、芍药、覆盆子等中药材。相当于一块土地,有了两份收益。

这样一来,原本荒废的山岭土地,也被再次利用起来了。当地的居民不仅可以享受清洁的能源,太阳板下种植的中药材,也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2009年起,正泰新能源开始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时至今日,在国外投资的电站项目已经遍及日本、韩国、土耳其、西班牙、保加利亚、南非、埃及等国家。

近日,正泰新能源荷兰Midden Groningen 103MW光伏电站也并网了。这个项目,在117公顷土地上安装了大概31.5万块太阳能电池组件,可为至少32000户家庭提供绿色电力,是目前荷兰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

智能工厂里有很多机器人和智能小车

走进正泰新能源的杭州智能工厂,能看到许多白色的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的智能小车,还有激光打码机和扫描枪,却很少看到工人。

这个工厂里的整个光伏组件制造环节,都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少见的几个工人,只是作为生产过程的监管者,在做一些少量的辅助工作,和应急故障处理。

工人们手里拿着仪器站在电脑旁,桌面上,相机拍摄到的电池片影像很快地翻页,他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识别图片,并作出选择:有EL(电致发光)缺陷的按下“NG”键,正常的,就按下“OK”键。

事实上,要说“新制造”,正泰新能源可能比许多国内的制造企业都更早搭上智造的快车。早在2009年,正泰新能源就开始布局智能制造了。今年2月,正泰新能源还拿到了“浙江制造”认证证书。

经过10多年的打拼,正泰新能源已经成为行业里的“巨轮”:全球累计投资建设光伏电站超过4300兆瓦(1兆瓦大概是1000度电),光伏组件产能达到4000兆瓦。

扎根滨江10多年,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对滨江的创业好环境深有感触:“如今的滨江,是高端产业与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不管在科研项目、技改项目,还是在人才方面,滨江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扶持。”

而在企业发展方面,陆川认为,企业在拓展新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比如,在能源物联网领域,如何进一步探索能源物联和融合发展,推动能源更安全、绿色、便捷、高效?

“总之,挑战在继续,转型升级也在继续。”陆川说。这大概也是所有制造企业正在面对的一件事情。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