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专访:充满活力、倡导合作与和平的亚洲对全世界有益——访法国作家布雷斯莱
2019年05月16日 10:59:55 星期四  新华网

新华网 记者 唐霁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近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亚洲文明表现出多样性、开放性和巨大活力。一个经济充满活力、倡导合作与和平的亚洲,对全世界有益。

布雷斯莱高度关注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她认为这次大会将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在亚洲和世界舞台上亮相的机会。亚洲具有强大的活力,将展现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布雷斯莱曾访问过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尼泊尔等亚洲国家,她感到亚洲文明太丰富了。“各国文明太不相同了,可以说有一千种不同,一千种区别。”

“西方必须明白,亚洲文明不能寻求西方的发展模式。因为亚洲文明太多样化,层次太丰富了,无法向西方文明那样向一个方向发展。亚洲文明的发展必须保持多样性。”她说。

“我所到过的所有亚洲国家,都让人感到一股强大的生命力。一切都在飞速发展和变化,人们似乎在历史和未来之间穿梭。我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让我感受到活力,这就是亚洲发展的力量之源。”布雷斯莱说。

布雷斯莱认为,作为亚洲文明的代表,中华文明创造了一种包括文字、服饰、理论在内的完整而开放的体系。

布雷斯莱说,中华文明是历史悠久的文明。“用悠久这个词形容中华文明时,意味着我们应该对这个文明产生敬意,应该向这个文明学习。我在中国和法国遇见的中国人,他们身上充满了安静的力量,他们长远的规划意识、逻辑能力,都让我看到这个古老文明的智慧。”

“在乌鲁木齐,我看到现代建筑将荒漠和山岭连接起来,不可思议。在拉萨,我发现历史古迹保存完好的城市里已开通5G基站,不可思议。”她说。

布雷斯莱认为,中华文明像一块彩色的“马赛克瓷砖”。“我在北京、西藏和新疆都待过很长时间。中华文明的多样性令我惊叹,各族人民的服饰令人眼花缭乱。每一张脸,每一次相遇,都是独一无二的感受。所以,我觉得中华文明就像一块彩色马赛克瓷砖,是色彩、文化、知识的完美融合。”

作者:记者唐霁 编辑:张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