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这份“青春指引”的时代价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20:46:18 星期四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这六个“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嘱托,是一份引导青年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光彩的“青春指引”。

读懂这份“青春指引”,让青春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绽放。无论古今中外,青年人都是一个社会的中坚力量。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有梦想有责任,国家有希望。回望百年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青年人梦想的力量无处不在。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文化异彩纷呈、人生选择丰富多元……与过去相比,今天的青年人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和选择去施展才智。当然,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正因为如此,今天才更要重申梦想之于青年、之于国家民族的重要性,更需要青年人做有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的追梦人、圆梦人,将个人梦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读懂这份“青春指引”,让青春在接续奋斗的征程上闪光。青春之路千万条,奋斗第一条。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新时代青年要担当起时代责任,就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沿着五四运动以来开辟的道路,充满活力的中国再次出发,正走入又一个精彩的百年。读懂并遵循这份“青春指引”,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让我巍巍中华青春永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