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青年舞起来丨这首歌,中国人已经唱了一个世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20:45:44 星期四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这首歌,中国人已经唱了超过一个世纪。

1935年,北平西黄城根小学,孩子们在唱。不知李叔同先生在歌里面掺了什么,让“不识愁滋味”小朋友唱出了眼泪。

毕业时摄影师喊下“123,茄子”,回响的往往也是这首歌。

一怀离绪,伴着歌声,飘到现在。

岁月变迁,时光荏苒。这首歌确切的诞生背景,已经湮没难考。

可作为确证的,是旋律来自美国“泊来”的《梦见家和母亲》(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另一个确证,就是它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显然比故乡有多得多的知音。

很难想象,这首歌诞生、传唱的年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的大变局:废除科举、兴办新学、共和风云、复辟阴谋、五四呐喊......

这首歌能“泊来”,又其来有自:西风东渐、西学潮涌、思想激荡......

青年、青春,破除着陈旧、因循。像李叔同先生一样......

1982年,又一个浪涌潮奔的时代。《送别》以另外一种方式火爆 “回归”公众视野。

一部叫《城南旧事》的电影,让观众认识了有亮亮大眼睛的小姑娘英子;知晓了海峡对岸写下这些儿时回忆的作家林海音;也记住了,或者说重新“发现”了一首曾经被广为传唱的歌。

拂柳晚风,夕阳残笛,连天芳草,离别背影......随着电影中孩子们稚嫩的童声,一下子,打通了时空阻隔,击穿了万千人心。

“我小时候就听我爸哼这首歌,我爸说以前爷爷教他唱过,而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送别》歌曲里网友的留言

人生自古伤离别。一个世纪,时光淬炼,《送别》对于今天的我们,留下的早已不仅是感伤、惆怅,而添加了更多的意蕴、情愫。

这首歌,如今可以轻声地唱、高歌着唱,还可以舞动着唱......

无论怎样演绎,都别忘记李叔同这个名字。再有可能,一起参加新华社和团中央开设的话题“我的青春宣言·追梦青年舞起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