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谱写着青春的华美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20:45:58 星期四   

新华网上海4月24日电(吴一航)初见唐文涛,和普通大学生一样,时尚的休闲装搭配着运动鞋,看起来十分精神。看到我们车子停下后,他快步走上来,和我们打完招呼还主动帮忙扛起了设备。“阳光、礼貌、爱笑”这是唐文涛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3年出生的唐文涛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在读博士生,可以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工科男”。可别小看这位“90后”博士生,在他身上可是有很多“第一”的。先别急,要想了解唐文涛还得从他身上的这几个关键词说起。

第一个关键词:“钙钛矿模块化研究”。唐文涛所从事的“钙钛矿模块化研究”用更加经济安全的新方法制备出更高效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实现大规模低成本太阳能发电的目标贡献力量。

钙钛矿光伏技术凭借其成本低、效率高等巨大优势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成为新一代最有希望平价上网的光伏技术。在唐文涛看来,钙钛矿很有可能真正代替传统能源,可以集成到屋顶、玻璃幕墙、汽车等,一旦实现就可以真正做到“零排放、零补贴、零污染”。

怎样把钙钛矿电池做大做好,成了他整天思考和挂在嘴边的问题。那时候他一天超过16个小时泡在实验室,一边看文献,一边不停地学习高效器件的制备。“由于钙钛矿器件通常在FTO玻璃片上制作,到现在我已经刷了几千张FTO玻璃片了,实验室同学给我取了个绰号叫‘片子手’”。唐文涛俏皮地说。

第二个关键词:“发表《自然》杂志(Nature)正刊”。功夫不负有心人,唐文涛和团队成员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和失败后,结合钙钛矿溶液成膜独有的特点和前期的工作经验,创新性地发现通过胺类气体和钙钛矿合成原料间离子-分子间的质子交换和氢键作用原理,实现了大面积、均匀、高质量钙钛矿薄膜的制备。此项研究成果实现了有效面积36.1cm2的钙钛矿电池模块的制备,在国际认证机构日本AIST获得了12.1%的认证效率。

这一模块的效率值作为首个钙钛矿太阳电池模块效率值被《Solar Cell Efficiency Tables》杂志正式收录,最终也被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Nature)正刊上。那时刚刚24岁的唐文涛成为交大以第一作者(共同)身份发表《自然》杂志(Nature)正刊的最年轻的博士生。

第三个关键词:“世界纪录”。在研究过程中,唐文涛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已通过授权2项。通过对原有方法的研究和新方法的开发,他使36cm²钙钛矿器件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到了14.2%,这一结果同样获得了国际权威第三方机构Newport的认证。

采访期间,记者问唐文涛在这样一种枯燥、忙碌的科研生活里,为什么他身上似乎有着充沛的活力?“只有强健的体魄和放松的精神状态才能让科研生活更高效、更持久。平时我会打网球,不断跑动、奋力地抽球,不仅能够锻炼身体,也能够让我的精神压力得到释放,也会弹弹吉他什么的。”唐文涛说,自己早在本科期间就组建过乐队,担任主音吉他手,参加过数十次院系、学校和校外演出,这些课余活动也充实了自我。

唐文涛,一位优秀的“90后”博士生,正用奋斗谱写着青春的华美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翟